福建文峰塔

作者:桂婷

福建文峰塔

东门屿也叫塔屿,面积近1平方公里,是一个近似“土”字形的岛屿。她坐落在东山岛铜山古城东门外海面外,以其礁石奇异、洞泉甘醇、古迹众多而闻名于世,被列为福建省十大风景名胜区之一。

文峰塔东门屿的主峰如同一个巨大的盆景。岩石叠起的山峰,怪石嶙峋,高耸于东山港出洋之要冲,一片坦荡的水,一座突兀的峰,相映成趣。沿着树木掩映的石径小道拾级而上,登上塔屿海拔91米的主峰,就可以见到文峰塔。塔为八角形密檐式实心建筑,共七层,由花岗岩砌成,是明嘉靖5年(1526年)由福建巡海道蔡潮所建。塔高31.7米,座围14米,从第二层起八面均有一幅浮雕,塔顶由两个葫芦状石头叠成。文峰塔保存完好,是该海域航行的的重要标志。为东山胜景之一,称“东屿文峰”。470年来,它经历了无数次的强台风、地震的袭击,仍安然无恙,顽强地站立在海岛之上。明代诗人文三俊作《东屿文峰》诗云:

“突兀危峰耸,浮图砥东海;草庐微啸咏,石艇自玲珑。
蜃飞百川外,龙腾万壑中;云雷过日夜,不变摩苍穹。”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