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家园林中典范--颐和园

作者:桂婷

1998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委员会评为文化遗产,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颐和园,原名清漪园,始建于清乾隆十五年(1750年),时值中国最后一个封建盛世--"康乾盛世"时期,乾隆皇帝凭借充裕的国库积蓄,吸收中国历代造园艺术之精华,连续施工15年,建成了这座规模宏大的皇家御园。1860年,清漪园与圆明园等同被英法联军烧毁;1886年,清廷不惜挪用海军军费等款项重修此园,并于两年后命名为颐和园,作为慈禧太后晚年的颐养之地;1900年,八国联军侵入北京,颐和园再遭洗劫,1902年清政府又予重修。颐和园是清朝末叶中国最高统治者的主要居住地,慈禧和光绪曾在这里坐朝听政、颁发谕旨、接见外宾;辛亥革命推翻了清王朝,颐和园于1928年正式辟为公园;由于国弱民穷,频经战乱,至1949年,颐和园已是满目疮痍;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政府多次拨款对颐和园进行重大整修,使其恢复清漪园时期的景观。

颐和园主要由万寿山和昆明湖组成,面积达290公顷,水面约占四分之三,园中有各式古建筑3000余间,内藏上自商周、下至晚清的各类珍贵文物4万余件,各种园林植物40余万株,素有"皇家园林博物馆"之誉。

颐和园的正门为东宫门,由宫门进入仁寿门,是以仁寿殿为主的朝政建筑,这里是清朝帝后驻园期间处理政务的地方。仁寿殿西面分别建有慈禧太后看戏用的德和园大戏楼、光绪皇帝及皇后居住的玉澜堂、宜芸馆及慈禧太后的寝殿乐寿堂。万寿山南麓的中轴线上,是金黄色琉璃瓦顶的排云殿建筑群,自湖岸边的云辉玉宇牌楼起,经排云门、二宫门、排云殿、德辉殿、佛香阁、终至山顶的智慧海,重廊复殿,层叠上升,气势磅礴;巍峨高耸的佛香阁八面三层,距山面湖,统领全园;西堤一带风景绝佳;堤上六桥,形态互异、婀娜多姿;烟波浩淼的昆明湖中,宏大的十七孔桥如长虹卧波;涵虚堂、藻鉴堂、治镜阁三座水中岛屿鼎足而立,寓意神话传说中"海上三仙山";在湖畔岸边,还建有著名的石舫、惟妙惟肖的镇水铜牛、赏春观景的知春厅等景点建筑。

万寿山北麓,仿西藏寺庙建造的四大部洲建筑群庄严雄伟;山脚下,清澈的湖水随山型地貌演变为一条舒缓宁静的河流,顺地势而开合,依山型而宽窄;两岸树木蓊郁,蔽日遮天,画栋雕梁,时隐时现;后溪河中游,有模拟江南水肆建造的苏州街,钱庄、当铺招幌临风,茶楼、酒馆画旗斜矗;沿河而东,有小园环池而筑,游廊相连,厅堂楼榭,精致典雅,为著名的园中之园--谐趣园……

作为中国最后一个封建王朝倾力营建的最后一座皇家御园,颐和园继承了我国历代皇家园林的传统,又大量汲取了江南私家园林的造园艺术菁华,兼有北方山川雄浑宏阔的气势和江南水乡婉约清丽的风韵,帝王宫室的富丽堂皇和民间宅居的精巧别致,典型反映了中国皇家园林特有的精神追求。中国古代的等级观念、哲学思想、宗教信仰渗透于全园之中:中国哲理阴阳虚实的对比关系,通过山水对比的布局,达到了高度的和谐统一;全园宫殿的排列组合遵循了儒家学说所规定的纲常伦理;昆明湖上三"仙岛"的设置是道家希求长生不老思想的体现;构筑于万寿山上的寺庙佛阁,又显示了乞求佛陀庇护的祝愿。这一切均倾注于充满诗情画意的湖光山色之中,达到了内容与形式高度统一的化境,堪称中国园林本于自然又高于自然、集自然美景和人文意趣于一体的典范之作。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