匠心独运著新花——记杭州市民间工艺大师周国华

“白玉金边素瓷胎,雕龙描凤巧安排;玲珑剔透万般好,静中见动青山来。”这是乾隆帝描写瓷器制作的诗句。在富阳银湖街道东坞山村,有一个皇家金瓷技能大师工作室,融合景德镇青花、醴陵釉下五彩、东坞山红釉描金等传统工艺手法,制作出集胎质美、釉色美、工艺美、形体美、彩饰美于一体的五彩青花红釉描金陶瓷艺术品。这项“三位一体艺术陶瓷”专利发明人,就是第五届杭州市民间工艺大师、首届“富阳工匠”获得者周国华。

陶瓷,是火与土的涅槃。在部队大熔炉里的这段经历,磨炼了周国华的心智。退伍后,他创办了杭州茂华工贸有限公司,在研发创意文化石的过程中,对精致的陶瓷艺术品产生了浓厚兴趣。

“用一公分的宽度、一公里的厚度专心做一件事,这是我做人做事的态度。”周国华拜访了很多工匠名师,查阅了很多文献资料,对景德镇青花瓷、醴陵釉下彩瓷、德化白瓷、龙泉青瓷、汝瓷、钧瓷的制作工艺细心揣摩,乃至借鉴宜兴紫砂艺术。

在博采众长的道路上,他走得并不轻松——开始的时候,难免掌握不了窍门和火候,烧制出素胚,烤坏,那都是常有的事。但也只有经过一次次的摸索烧制与记录核实、进化现有的打磨与锤炼,才能成熟。久而久之,周国华和他的瓷器一样,有了属于自己的风格。

瓷器之美,美在形;瓷器之韵,美在色。周国华带领团队研发9次特殊烧炼技法、1350℃高温烤结、历经35道制作工序,形成五彩青花红釉描金系列陶瓷艺术品。在艺术上,既可享受宛若江南烟雨的水墨青花和润如春雨娇艳如花的釉下五彩,也可在宁静和典雅中通过描金之色体味现世的繁华。

“我在三位一体艺术陶瓷上的研究或许只是一次实验,但对于陶瓷的烧制技艺来说却是一个好的开始。很多传统工艺美术人因为不喜欢现代科技所带来的统一的美,而提倡回到过去,回归自然,用传统的方式烧制传统的瓷器,从而忽略这个时代最主要的特点:科技的力量。”周国华认为,对于陶瓷艺术来说,美的特征是周而复始的,但是美的技艺却是不断向前的。陶瓷艺术经历了近千年的造型变化和近千年的花面变化,如今该突出和展示的应是不同生产工具所带来的艺术和文化的进步与发展,而这也应是当代陶瓷艺术该思考的重要课题。

“紫气东来”茶具、“双喜临门”环颈胆瓶、苹果缸、福筒……每一款瓷器上,流动着匠师灵魂。抚于掌心,山水生辉;拥瓷在怀,日月入梦。周国华创作的艺术陶瓷作品,先后在中国(杭州)工艺美术精品博览会、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冬季工艺美术精品展、中国(烟台)民间工艺品博览会、中国(重庆)文化产业博览会工艺美术大师作品暨国际工艺美术精品展、中国(大连)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会“中艺杯”优秀艺术品评比大赛上获奖。

捧起艺术陶瓷,就能嗅到岁月沉淀的清香。周国华说,传承是为找回属于东方的艺术美,回到对民族和国家的热爱中来。创新则是厚积薄发,为留下这个时代的印记,也为千年的文化积淀焕发出新的光彩和生命。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