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亲和订婚有什么区别

很多地方习俗,结婚之前要定亲,那么定亲和订婚有什么区别呢?定亲和订婚是一回事吗?一起来了解一下。

一、定亲和订婚有什么区别:
1、定亲:定亲是双方身体状态、工作能力或职业条件对等或认可并以口头或书面的形式订立的婚约。中国很多地方还存留着这样的婚俗,定亲通常是男到女家,去时需带上身份证和定亲礼物、礼金等等。定亲在中国古代婚礼,是“六礼”中的纳吉、纳征、请期三项。

2、订婚:订婚,又称婚约, 依照我国民间习俗,通常结婚前先有订婚之仪式: 订立婚书、交换礼物、或立媒妁人等。但依照我国现行法律,订婚并不是结婚前必备之程序,不经订婚之婚姻,不失其婚姻之效力。

3、那么,定亲和订婚是一回事吗?从这个意义上说,定亲就是订婚,只是说法不一样而已。定亲多用于古代的说法,订婚是现代人的说法。另外,可以先定亲,再然后订婚,举办订婚婚礼。

二、定亲改口费一般给多少:
1、改口费一般是在订婚典礼或者结婚典礼上给的,新人给长辈敬茶然后改口,这时候长辈就像当着大家的面给改口费。

2、定亲改口费一般给多少,并没有什么规定,只要数字吉利就好。另外也要根据家庭条件来决定,一般来说民间一般都是1001寓意着千里挑一,或者10001寓意着万里挑一,都是吉祥的好插头,中国人的传统婚礼数字都是有着好寓意的。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