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给皇帝修建陵墓的人,最后他们下场如何呢

在古代,为皇帝修建房子可是头等大事,除了房子还要修建陵墓,古代帝王都非常重视陵墓的修建工作,毕竟他们生前居住在华丽的皇宫之中,死后当然也要长眠于奢华之地。修建皇帝的陵墓动用的人数可不是个小数字,再少也得几万人,动用十几万人力的也很多,比如最出名的秦始皇墓地,动用了将近八十万人在修建,这个数字可是非常惊人的,那么修完之后,这些人去了哪里呢?在野史和民间传言中,这些人都会被处死以殉葬,实际情况真是如此吗?

其实,很多人都觉得皇帝陵墓修建好之后,这些参与修建的工人都会被杀死,历史上有记录杀工匠应该只有秦二世胡亥以及成吉思汗还有就是慈禧太后了,他们这么做主要是为了防止自己的陵墓被外人知道,死后被盗墓,所以为了保密自然就要杀了这些人了。

首先,古代都讲究民心,顺天意,如果把修建陵墓的工匠都处死,要知道这可不是一两个人,少则几万人,多则数十万人参与,全部杀了还不引起民怨啊,没有哪个皇帝会这么蠢。

不是所有皇帝的陵墓都需要保密的,就拿现在考古学家们的研究来看,这么多陵墓被发现,挖掘之后并没有发现里面有很多骸骨,所以说大部分皇帝还是不会杀工匠,甚至大部分皇帝根本不需要保密。

那这些人的下场会如何呢?

一:修建皇陵耗费的时间很长,举个例子吧,秦始皇陵修建了37年,汉武帝茂陵修建53年,唐高宗乾陵修建了二十九年。由于陵园规模宏大、施工精细考究、工程浩繁又旷日持久,这会非常消耗体力,很多服劳役的百姓从年轻之时就开始参与修建,到了中年甚至老年时都还在修建。身体好点或许还能坚持下来,体弱的面临如此高强度的劳作,几乎都被病死或累死。陵墓修好之后,通常能够活下来的人远远不到一半,能够泄密的人数由此大减。
​​​​

二:古代帝王们其实也会有许多办法来避免工人泄密。比如在让工人开始修建陵墓时,朝廷会派大军将其押往指定地点,同时提前给他们带上面罩,全程不得留下任何标注记号,也不得交头接耳。有人就会问了,就算蒙面也还有人会认出地点所在,皇帝就聪明在这,参与陵墓营建工作的百姓在服完劳役之后。他让士兵们把这些参与陵墓修建的工匠圈养起来,派遣有专人监督管理。直到他们自然死亡,如此陵墓所在地就更少有人知道了。

三:遇到比较狠的皇帝或是战事紧张,陵墓修建完毕后这批百姓又会被发配到遥远边疆镇守开垦,或是直接训练后送上战场。秦始皇死后,天下大乱,章邯就曾经把参与修建陵墓的70万工匠组建成士兵,用来镇压地方起义,效果杠杠的。可以说,虽然大部分劳工们没有被杀死陪葬,但自从他们被要求修建陵墓开始,等待着他们的便只有可悲宿命。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