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传统美术形式:徐州泥塑(省级非遗保护项目)

历史沿革及分布情况

徐州泥塑历史悠久,源远流长。从新石器时代的邳州市大墩子文化遗址出土的陶屋模型,可看出当时的先民已经脱离了穴巢宿居的阶段,并展现出泥塑艺术实践,汉兵马俑代表了当时泥塑的艺术成就。

六千年的文明史为徐州留下了大量宝贵的文化遗产和名胜古迹,境内土壤由黄河冲积物沉淀而成,类型主要有沙土、淤土、两合土。土壤表层之下,还有细密的粘土(胶泥)。丰富的土资源,为徐州泥塑的制作提供了极其便利的条件。汉代王符《潜夫论》中的“泥车瓦狗’’为徐州泥玩具起源于汉提供了佐证。至今,徐州泥塑作品还在为大众服务,城乡人们还有使用陶缸、泥罐、泥盆等泥制用具的习俗,对各种各样的泥塑作品和泥玩具还有需求。

徐州的丰县、沛县以制作泥模、泥娃娃为主;徐州的新沂市、邳州市和睢宁县以制作各种泥玩具为主;徐州市区则以大型泥塑为主,有寺庙神像和城市雕塑,又以制作仿古陶见长。

基本内容及艺术特征

徐州泥塑大致可分为两大类:一类为泥模制作,如泥玩具,一般为二至七寸;另一类为泥塑,如为大小城市雕塑、寺庙神像和仿古陶俑。

泥塑制作工艺流程主要为取泥、加工胶泥、设计图案、制作轮廓、阴干、修整细部、存放;泥模制作工艺流程为取泥、加工胶泥、设计图案、制作轮廓、阴干、刻画细部、选窑址、砌窑、装箅子、放“模仁”坯、放置燃料、盖盆、“模仁”烧制、封密、封烟囱、扒窑、取“模仁”、做“玩具”、泥模烧制(窑和炉都可以烧制泥模和模仁。二者的区别是:用窑烧制出来的泥模呈土黄色,质软;煤炉烧出的泥模呈砖红色,质硬)。

“泥塑”来源于生活,长期以来以写实为主。随着时代的发展,艺术观念的变化,为追求艺术效果而出现了局部夸张,以突出主题,但不失真。第一,传统的泥塑作品,在色彩运用上是用民间喜爱的“大红大绿’’为基色,色彩鲜艳明亮,发挥着渲染气氛和美化装饰作用。第二,仿古陶制品,遵守原作的色彩,有保持原始泥土本色的,也有运用古老的天然颜料绘制的彩色俑。

古代的泥塑(陶)陪葬品,反映死者生前拥有的财富,为死者继续享用。如今,为英雄模范塑像,是民众对其敬仰之情。徐州出土的泥塑作品,均为文物,除在国内和经有关部门批准的出国展出外,任何物件不得外流。仿古泥塑作品和现代创作的泥塑艺术品可外出交流,弘扬徐州历史文化,提高徐州市的知名度。

主要价值

徐州泥塑承载着丰富的历史文化信息,无论是汉兵马俑、舞俑,还是泥模、模仁做出的各种作品,对研究徐州地区的历史、社会、文化、艺术、宗教、民俗等具有重要价值。徐州泥塑作品观赏性强、重情趣、知识性强,能使人赏心悦目,陶冶情操;特别是泥模和泥玩具,既可以做摆设当观赏之用,又可给孩童当玩具玩耍,因此具有审美价值、收藏价值和实用价值。

徐州泥塑于2009年被列入江苏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