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具匠心——传统芦苇手工编织工艺的创新

手工编织工艺是人类最古老的手工技艺之一。辽河下游地区手工艺编织工艺历史悠久,这里是历史上最特殊、最重要的两大流域文明的结合部,是中国东北地区文明最发达的地区之一,并有亚洲最大的芦苇荡。自古以来,编织芦苇是当地居民的一项主要经济来源。一望无际的芦苇为这里的芦苇制品提供了充足的原料。入冬待芦苇枯时,收割打捆在家里存放,随用随取。芦苇质地细腻,纤维丰富,竹性强,用途广泛。芦根可以入药,芦叶可以包粽子,芦花可以装枕头,也可以扎成扫帚。其中,用途最广的当属芦苇秆,不仅是重要建筑材料,还可以编织成日常生活用品。床上铺的、门上挂的,凡是家里能用的,人们都能想象着编出来,如各种编织席、筐、篮、炊具、渔具和手提包等。它既是造纸的优质原料,又是建筑的优质用材,还可以代替塑料等制造饭盒、餐具等多种日用品,是“白色污染”的克星。

现代工业大发展使得人们在解决了日常物质所需后,开始注重改善生活质量,提高生活档次。这就要求我们在日常家居环境中使用天然环保的材料来营造自然、雅致的生活氛围。虽然人们的生活观念日渐向低碳环保转变,但是目前市场上生产的手工编织品样式单一、造型简单,往往只注重其使用价值而忽略审美价值,难以符合现代人的审美情趣。新时代为传统手工艺的保护发展提供了新思路、新途径、新方法,也给我们手工编织工艺的发展提供了新的机遇。

芦苇

一、辽河下游民间芦苇制品的传统设计

辽河下游地区的民间芦苇编织工艺精湛独特,产品多样,主要有苇席、苇帘、苇篮、苇笠等。

1. 苇席

在历史的长河中,苇席的编织工艺经历了漫长的生活实践验证,人们对芦苇材质、性能的利用,编织工艺和功能适用性的把握已经极其成熟。苇席常用平编二纹和大纹工艺编织成型,因其平和温馨、安全舒适,是人们坐卧起居的必备之物。由于苇席具有遮阳避雨、防潮隔尘的功能,还可以用于舟船搭棚、支架棚户、包裹物资等生活生产中。过去人们在编织苇席时,树荫下,墙角边,三五成群一溜儿排开,扯南道北,盘腿而坐,说笑逗乐,忙着手中编织的活儿。不消半个时辰,一张不大的苇席就编好了。

苇席

2. 苇帘

俗称搭帘子,是用茎小、节坚实、不会劈篾的芦苇编织而成。苇帘子有素帘和花帘之分,在现代家居产品中多用于门帘、窗帘、隔断,具有遮光避暑的功能。当地编织的苇帘平整细密、条纹清晰、轻便柔和、结实耐用,素帘体现的更多是原材料朴实无华的自然美,体现装饰性的艺术审美特征。

苇帘

3. 苇篮

苇篮用生苇篾编织而成,有圆形、长方形、三角眼元宝篮、三角眼六边篮等多种形式。苇篮俗称苇筐,因耐浸泡、抗腐蚀、透气性好、承受力大的特点,成为家家户户必备的日常生活用品。

苇篮

4. 苇笠

苇笠的编织是在一个用黄土做成的圆锥形胎体上,从顶部起始,用三个苇篾折压编顶,三面上篾,编织成六角圆锥状,编织时还要用苇杆封住边定型。苇笠不仅是遮阳挡雨的日常生活用品,而且还可以作为装饰用品摆放于室内,起到美化室内环境,营造室内风格氛围的作用。

苇笠

辽河下游芦苇编织工艺主要是平编二纹和大纹工艺编织成型,以苇席为代表。而其他如苇篮、苇笠等小物件主要是在苇席的编织工艺上进行形状的改变。这种编织工艺正是辽河下游地区特有的,体现了辽河下游地区人文历史的独特性。

二、芦苇编织产品的创新化设计

传承与创新是辽河下游编织工艺目前发展的新要求,而当地特殊的材料和手工编织工艺在当代所要面临的问题是如何应用在新领域上。当今社会,人们对饮食起居的要求越来越高。家居环境的营造包括多方面的因素,其中,室内设计最能体现人们的审美情趣。在室内设计中,家居产品不仅是表达人们思想意识、审美理想、精神气质以及展现设计主题的载体,而且是不同文化背景居住者艺术取向和审美观念的体现。由此,基于当今人们的审美要求等因素,手工编织的家居产品可以表达出以下设计风格:

1. 自然田园风格

自然田园风格主要体现在“回归自然”上。在室内设计中本着再现生活本来面目、推崇自然、结合自然的宗旨,用木材、织物、石材等天然材料,将家居环境最大化地贴合自然环境。而田园的感觉是在“自然”的家居环境中,表现出一定程度的农村生活或乡间艺术的特色,体现出舒适、随意的生活情趣。手工编织家居品的天然材质纹理、浓郁的乡土气息正是对自然田园风格的最好表达。

苇椅

2. 时尚简约风格

面对一天忙碌的工作,人们需要在简单明快的家居环境中慢慢安静下来,时尚简约的设计恰恰满足这一点。所谓简约风格,是指将现代社会的时尚元素用简洁明了的表现形式,表现出人们对空间环境理性和感性的需求。设计师需对现代理念、环境意识及个性等综合因素深度思考,慎重把握,精心提炼,用最少的设计语言表达出最深的设计内涵。手工编织工艺家居品以其线条利落简单的造型,宁静、沉稳、内敛的色彩,强烈的功能性,表达出时尚简约的设计风格。

3. 温情浪漫风格

保持简单的意念,捕捉光影的变化,取材大自然,大胆而自由地运用色彩样式,是温情浪漫风格的表现。这种风格注重自然融合的色彩,集装饰与应用于一体,营造舒适、优雅、柔美的生活环境,体现休闲式的浪漫情怀,注重人处于这种环境中放松、悠闲的身心感受。手工编织工艺品丰富的样式、温和的材质和柔韧的特性是打造这一风格的不二选择。

优秀的室内设计离不开家居产品对家居环境的营造。家居产品的功能、造型、质地、色彩、尺度等特征以及不同的运用方式体现出不同的设计风格。只有将家居产品与室内设计风格和谐统一,才能准确表达出设计理念,体现文化内涵。运用辽河下游特殊编织工艺的主要有椅子、收纳盒、床等,同时也为这一工艺开辟了新的出路。

收纳盒

辽河下游的手工编织工艺品就地取材,展现出精湛工艺与艺术美感的完美结合。它合理运用芦苇这种天然材料,大胆施计,采用编、缠、盘、结等编织技法,创造出经济适用,美观大方,用途广泛的现代家居产品。可以说它化腐朽为神奇,变普通为瑰宝,赋予芦苇这种植物强大的生命力。也可以说它是劳动人民智慧结晶的展现,将之融入到室内设计中,不仅是迥异设计风格的展现,而且是人们追求高品质生活的思想感情的表达。

三、芦苇工艺现代应用的新方向

手工编织工艺作为一种手工艺品,从古至今都在不断创新。但是在几千年的历史文化演变中,编织工艺始终在一些家具器物或是装饰物品上运用得较为广泛,编织的方式自然也摆脱不了传统的束缚。随着时代的进步,新的观念与思维方式为我们重新审视传统编织工艺提供了更多的思考空间,而新技术、新材料的出现也为传统编织工艺提供了新的形式。我们所做的创新不是编织工艺的照搬照抄,而是要使其在现代设计中发挥民间传统工艺的优良特性,真正地实现创新。材料的创新、配色的大胆、机器化的运作,以及突破空间限制的编织方式已经在我们身边出现,编织的长度、宽度以及范围的大小也已经打破了传统手工编织的限制。高度科技化、信息化的现代社会给传统编织工艺带来了巨大的冲击,但也带来了新的发展契机。

辽河下游的芦苇编织工艺也应在在现代技术的帮助下,走上一条全新的创新设计之路,而不再局限于家居产品。可以将编织工艺运用到建筑设计当中,实现民间传统工艺的创新应用。芦苇编织工艺可以与建筑外表的构造集合起来,使建筑具有自然、亲切的感觉。2010年上海世博会西班牙馆的设计当中,建筑的表皮便是运用编织的草席,追求自然、生态、传统、和谐的建筑理念。虽说造型颇具现代感,同时又是一座外国建筑,却传达出浓浓的中国味道。杭州唐宫海鲜舫的室内设计也应用了传统的竹编工艺。该设计位于杭州新城区大型商场的顶层,以一片用薄竹板编织、从墙面延伸至天花板的巨大透空顶棚,将空间重新塑造,波浪起伏的竹顶棚构筑了大厅里戏剧般的场景,不失为传统工艺与现代设计相结合的典型。

上海世博会西班牙馆外景

四、结语

艺术的发展离不开对传统的继承,也离不开对现代的创新,传统与创新相结合是艺术发展的必经之路。传统是把双刃剑,一方面给艺术创作提供了源泉,是艺术之根本;另一方面,如果只局限于传统,设计产品的功能、审美方面落后,难以满足现代人的审美需求,无形中就会阻碍艺术的发展。因此,辽河下游手工编织工艺的发展,要在保留传统的基础上寻求创新,把现代元素、科技、理念融入传统之中。编织工艺将审美、符号与空间装饰相结合,对手工编织工艺的传承与创意开发,必定能给设计师带来更多的选择。但是不能仅仅停留在应用美学上,对于传统手工艺内在的寓意应该有更深层次的研究和解释,要赋予其新的生命。最后,也希望得到专家学者和相关人士的指导与合作,大力发展辽河下游手工编织工艺,把注意力扩展到整个文化产业的大视角上,形成产业化、规模化的编织工艺体系,积极响应国家的政策,为振兴辽宁老工业基地助力。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