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劳动节

    “劳动节”亦称“五一节”,定在每年的五月一日。它是全世界无产队级、劳动人民的共同拥有的节日。五一国际劳动节源于美国芝加哥城的工人大罢工。1886年5月1日,芝加哥的二十一万六千余名工人为争取实行八小时工作制而举行大罢工,经过艰苦的流血斗争,终于获得了胜利。为纪念这次伟大的工人运动,1889年7月第二国际宣布将每年的五月一日定为国际劳动节。这一决定立即得到世界各国工人的积极响应。1890年5月1日,欧美各国的工人阶级率先走向街头,举行盛大的示威游行与集会,争取合法权益。从此,每逢这一天世界各国的劳动人民都要集会、游行,以示庆祝。 新中国成立以后,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于1949年12月将5月1日定为法定的劳动节。每年的这一天,举国欢庆,人们换上节日的盛装,兴高采烈地聚集在公园、剧院、广场,参加各种庆祝集会或文体娱乐活动,并对有突出贡献的劳动者进行表彰。

    查阅了我国以前劳动节的一些口号,起初在阶级斗争的大环境下,很多口号也反映着阶级斗争性,再到后来改革开放,我们把精力主要放在了经济建设上来,这时候更多的是颂扬各阶层的劳动者,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我们国家越来越强大,越来越富有,每年劳动节也会对于各个行业的劳模进行表彰,树立榜样,不过人们在这期间,更多的会趁着劳动节的假期,进行放松游玩。现在一到节假日,在各大媒体都会报道景区人多、道路拥堵等消息。

    劳动是指,有劳动能力和劳动经验的人在生产过程中有目的的支出劳动力的活动。劳动通常是指能够对外输出劳动量或劳动价值的人类运动,劳动是人维持自我生存和自我发展的唯一手段。按照传统的劳动分类理论,劳动可分为脑力劳动和体力劳动两大类。

    在现代人的眼中,越来越多的人不喜欢从事体力劳动,但是并不代表体力劳动的卑微。只要是凭自己的双手吃饭,就不是卑微。当然,随着科技的发展,不少劳动可以使用机械代替,大大减少了人类的劳动量。但是不论科技怎么发展,劳动的意义,不能忘记,它是我们人类生存的根本,要教育孩子热爱劳动!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