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你了解寺、庙、祠、观、庵五大道场的不同之处

五一节假日即将来临,在大家繁忙的工作中趁着假日期间外出旅游,或在当地寺庙祈愿,因往往分不清寺、庙等道场而混淆。因此,此文让大家了解一下,寺、庙、祠、观、庵到底有什么区别……

一、「寺」寺为正教弘扬佛法、做佛事的道场,是僧人持戒专注于修行的地方。

寺《说文》云“廷也”。在古时,即指宫廷的侍卫人员,如“大理寺”、“太常寺”等。大理寺是中央的审判机关,太常寺则为掌管宗庙礼仪的部门。相传东汉明帝时,天竺僧人以白马驮经东来,最初住在洛阳“鸿胪寺”。后来鸿胪寺改建,取名“白马寺”。于是寺就成了僧人住所的通称。梵语中,“寺”叫僧伽蓝摩,意思是“僧众所住的园林。”隋唐以后,寺作为官署越来越少,而逐步成为中国佛教建筑的专用名词。

二、「庙」庙为民间供奉神话人物的道场。

庙为祭鬼神的场所,常用来敕封、追谥文人武士。如文庙——孔子庙,武庙——关羽庙等。

三、「祠」祠为纪念伟人名士及祖先而修建的供舍(相当于纪念堂)。

祠,常以祭祀伟人名士及同族子孙祭祀祖先的处所叫“祠堂”。东汉末,社会上兴起建祠抬高家族门第之风,甚至活人也为自己修建“生祠”。由此,祀堂日渐增多。

四、「观」观为道士修炼的道场。

观,“观者,于上观望也”。观就是古代天文学家观察星象的“天文观察台”。道教为什么重视天文学,主要原因是受先秦道家遗风之影响,对天体极为崇拜与敬畏;同时,道教从道家“天人合一”、“身国同治”的思维模式出发,认为了解天象有助于求道证道,得道成仙。所以称为”观“,取观星望月之意,所以常建于山顶。

五、「庵 」庵为佛教女子出家修行之地。

庵,古时是一种小草屋,即所谓“结草为庵”。汉以后建了一些专供佛教女尼居住的庵堂,于是“庵”也就成了佛教女子出家修行做佛事的道场。

以上为寺、庙、祠、观、庵各大道场的区别给予大家以免混淆。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