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暑节气吃什么


    民间有大暑吃童子鸡、老鸭进补的习俗,广东一些地区有“吃仙草”的习俗。

【大暑吃童子鸡、老鸭进补】

    童子鸡,一般指生长刚成熟但未配育过的小公鸡。童子鸡肉蛋白质含量远高于老鸡,营养价值高,而且其肉细嫩、松软适口,易于被人体吸收。

    中医认为,鸡的全身都可入药,鸡肉性平、温,味甘,有温中益气、补虚填精、健脾胃、活血脉、强筋骨的功效,可用于虚劳瘦弱、中虚食少、泄泻、头晕心悸、月经不调、产后、水肿、遗精、耳聋耳鸣等。但感冒发热、内火偏旺、痰湿偏重、肥胖症、高血压、血脂偏高者、胆囊炎、胆石症、痛风症患者应慎食。

    民间有“大暑老鸭胜补药”的说法。鸭肉是一种适于滋补的美昧佳肴,不但蛋白质高,而且脂肪酸易于消化。民间认为是“补虚劳的圣药”。其性寒,味甘、咸,具有补虚劳、滋五脏之阴、清虚劳之热、补血行水、养胃生津、止咳定惊、清热健脾、利水消肿之效。

    鸭肉特别适宜夏秋季节食用,既能补充过度消耗的营养,又可祛除暑热给入体带来的不适。老鸭炖食时可加入莲藕、冬瓜等蔬菜煲汤食用,或与海参同炖食,能增强补虚损、消暑滋阴之效。

【广东有“吃仙草”的习俗】

    大暑时节,广东一些地区有“吃仙草”的习俗。

    仙草又名凉粉草、仙人草、仙人冻、薪草等,是重要的药食两用植物,由于其神奇的消暑功效,被誉为“仙草”。民谚有云:“六月大暑吃仙草,活如神仙不会老。”此品加水煎汁可制成凉粉,做清凉饮料,是一种消暑的甜品。

    仙草味甘、淡,性寒凉,具有清热利湿、凉血解暑之效,可用于急性风湿性关节炎、高血压、中暑、感冒、黄疸、急性肾炎、糖尿病、痢疾、风火牙痛、烧烫伤、丹毒等。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