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秋吃什么传统食物


    立秋时节的食俗有很多,比如喝立秋水、吃凉宵、吃渣、吃红豆等。下面,为大家分享一下。

一、喝立秋水的食俗

    立秋节气,四川一些地区流行喝“立秋水”。即在立秋正刻,全家老小各饮一杯,据说可消除积暑,秋来不闹肚子。入秋,阳消阴长,万物归静,水亦至为清静,饮之,足以清火除烦。

    四川东部一些地区立秋日要“吃凉宵”,即用优质糯米制作、再进行冰冻的粥。

二、立秋吃渣食俗

    山东莱西地区则流行立秋“吃渣”,就是一种用豆末和青菜做成的小豆腐,并有俗语云“吃了立秋的渣,大人孩子不呕也不拉”。

三、吃红豆的食俗

    浙江义乌此日则流行用秋水服食红豆的风俗。据说此俗源于唐宋时期,取七粒至十四粒红豆,以井水吞服,服时要面朝西,民间认为这样可以一秋不犯痢疾。红豆味、酸,性平,归心、小肠经,具有利水消肿、解毒排脓、消利湿热的功效,可用于水肿胀满、脚气水肿、黄疸尿赤、风湿热痹、痈肿疮毒、肠痈腹痛等症。

    上述食俗大都有预防腹泻、痢疾之意,其意义不在于一次的食用对预防腹泻、痢疾等症产生多大的实际效用,而在于其中蕴含的我国劳动人们对秋季腹泻的防范意识,正所谓未雨绸缪,及早预防,深得中医治未病的精髓。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