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暑养生吃什么


    小暑时节吃哪些食物,正好可以用来食疗养生?

一、吃藕凉血散瘀,补脾开胃

    小暑节气,民间有吃藕的习俗。生藕味甘,性寒,归心、脾、冑、肝、肺经,具有凉血散瘀、清热生津、止渴除烦、补脾开臂的功效,可用于热病烦渴、咯血、鼻出血、吐血、便血、尿血等症。熟藕味甘,性温,具有益胃健脾、养血补益、生肌、止泻的功效,可用于肺热咳嗽、烦燥口渴、脾虚泄泻、食欲不振及各种血证。

二、小暑黄鳝赛人参

    俗语云:“小暑黄鳝赛人参。”小暑前后一个月的鳝鱼最为滋补美味,正是食用鳝鱼的最佳时节。

    鳝鱼,也叫黄鳝、长鱼、海蛇等。鳝鱼富含的DHA和卵磷脂是构成人体各器官组织细胞膜的主要成分,而且是脑细胞不可缺少的营养素。鳝鱼富含能降低血糖和调节血糖的“鳝鱼素”,且所含脂肪极少,是糖尿病患者的理想食品。另外,鳝鱼还含有丰富的维生素A,能增进视力。

    鳝鱼性温,味甘,入肝、脾、肾经,具有补中益气、养血固脱、温阳益脾、强精止血、滋补肝肾、祛风通络等功效。

三、小暑时节多喝茶或淡盐水

    小暑后开始进入伏天,炎热酷暑容易使人体津液耗失,可以喝些淡盐水或茶水来补充。

    夏季多汗,喝些淡盐水可以补充随汗流失的盐分。另外,盐为咸味,咸入肾,可补肾水。润心火。很多人都有喝茶的习惯,但喝茶要因时因人而异。从时间上来说,一般主张是春饮花茶,夏饮绿茶,秋饮青茶,冬饮红茶。从个人体质来说,脾胃虚寒的人则不宜饮绿茶,适宜饮红茶,因为绿茶味苦,性寒,而红茶则味甘,性温。

四、小暑节气饮食适量,有节制

    夏季是消化道疾病多发季节,应避免饮食无节制、饮食不洁和饮食偏嗜。饮食以适量为宜。饮食不洁,可致痢疾、肠炎等多种胃肠道疾病。若进食腐败变质的有毒食物,还可导致食物中毒,引起腹痛、吐泻,重者甚至可能昏迷。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