处暑吃什么养肺


    处暑时节正是处在由热转凉的交替时期,忽冷忽热,最容易伤肺。因此,处暑养生,养肺最为关键。宜多吃清热润燥安神的食物,如百合、芹菜、荸荠、梨、莲子、银耳、蜂蜜、海带、菠菜、糯米、黑芝麻、豆类及奶类。

    1.百合:具有润肺止咳、清心安神的作用,特别适合养肺、养胃的人食用,比如慢性咳嗽、肺结核、口舌生疮、口干、口臭的患者,一些心悸患者也可以适量食用。但由于百合偏凉性(但并不寒),胃寒的患者少用。百合甘凉清润,长于清肺润燥止咳、清心安神定惊,是适合秋季食用的佳品。

    2.芹菜:具有平肝清热、祛风利湿、除烦消肿、凉血止血、解毒宣肺、健胃利血、清肠利便、润肺止咳、降血压、健脑镇静的功效。

    3.荸荠:荸荠中的磷含量是所有茎类蔬菜中含量最高的,磷元素可以促进人体发育,同时可以促进体内的糖、脂肪、蛋白质三大物质的代谢,调节酸碱平衡。荸荠具有解毒、利尿等功效。荸荠性寒凉,质嫩多津,有清热泻火、生津止渴之用,很适宜秋季食用。

    4.梨:梨有清热去火、利肺润燥的功能。处暑养生的重点是防秋燥,很多人会复发或是患上呼吸系统的疾病,因此处暑时节,每天吃一两个水润甘甜的梨大有益处。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