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年里的二月二

每到二月二,就会想起小时候。

        想起儿时妈妈蒸的又大又白麦布袋,活灵活现的刺猬馍……

        想起爷爷一大早,就用清灰在院子里撒上大大小小的“麦囤”……

        二月二,龙抬头。

        热闹的正月已经过完,春雷阵阵,万物复苏,春天真正的来到身边,春耕就要开始了。 人们借着这个节日,蒸上一些口袋样的馍馍,还有各种样式的动物样的菜包子。男人吃口袋,女人就吃小刺猬,或者“搬仓”(也是一种动物模样的包子)。现在想来,可能是男人吃了口袋馍,预示着健壮结实,在不久的收获季节,扛得动麦袋子。女人吃搬仓,是让和男人配合,把粮食搬回家的意思吧?这个习俗,没有问过奶奶,只是今天自己的瞎想猜测。

        妈妈是个天生的艺术家,蒸出来的麦布袋匀称漂亮,蒸出来的动物活灵活现。

        二月二,家里的男人还要撒麦囤。

        从厨房的锅底铲出一些清灰(这个可能都提前一段儿时间攒着呢)。印象最深的是爷爷每到二月二,早早的把院子打扫干净,然后用草木灰在院子里撒麦囤。我们家的麦囤最好玩儿。因为爷爷爱读书,能认字,就会在“麦囤”里撒上“科学种田”,“丰收在望”等大字。我就吃着妈妈蒸的小刺猬,跑着跳着看爷爷写的字。有时候还喊小伙伴们一起来读。那时候似乎上一二年级的样子,有些字似是而非,但是特别喜欢去认字。因为我的爷爷会撒带着字的麦囤,我在小朋友中间特别骄傲和幸福!那种甜甜的感觉,现在还记在心头。

        出嫁的姑娘,在今天是要到娘家送麦布袋的。这个习俗近几年也慢慢淡化了,一来人们生活节奏加快了,省去了很多繁文缛节。再来二月二蒸花馒头的人也少了,即使去娘家,也是随意买些东西罢了。

        想想从结婚到现在,每到二月二,不逢星期,也就把这件事忽略不计了。只要是星期天,必定到妈妈家,不是去送麦布袋,而是拖家带口去吃妈妈做的麦布袋,去感受这个在人们心中慢慢消失的节日的温暖。

写完这段文字,记下心中美好的回忆。

        今天,二月二,记下这些文字,回顾童年的幸福瞬间。

        今天,带着儿子,拉上先生,回娘家,和妈妈一起蒸麦布袋去!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