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月二龙抬头之日:没变过的东西

3月18号,二月二龙抬头之日。此日,中国人有理发讨"头彩"之意。春天,也从此有了春天的加速进程之势。

民间传说,每逢农历二月初二,天上主管云雨的龙王要在此日抬头,也是春回雨顺逐渐增多之始。此日也是伏羲诞辰之日。伏羲被尊为“龙的化身”,我不可知龙由人而来与否合适,但它透出中国人一些可爱的精神信仰,令我兴奋。古代人不可尽情窥视自然本来面目,当时,古人只有借一种种神力之物来寄以希望与解释。虽有些牵强附会,但也不缺古代人的相对精明,设一个精神世界可信仰与解释的世界一物,让自己不迷茫,又可自由生活,也是当时极文明进步的事。现在,中国人还相信自己是龙的传人,"龙凤呈祥"还寓意浓烈,龙抬头之时,还有一种冥冥中相信神灵注视之下的降福于人,才争着在此日去理发,敬请神灵祝福。很多中国习俗,几乎都与中国的神灵相关,这是中国文化传承的一种方式,也是科学发展、人类逐渐觉醒的一个过程。这才是中国人真正要认识到的。

     《易经》乾卦中,有“见龙在田”即指田野里有安眠的“龙”,在此日,“龙”要苏醒抬头,农民也顺势要开始春耕。过去在此日,据一些资料记载,人们照例用青囊盛百谷瓜果互相赠送谓“献生子”,农家自酿“宜春酒”祭勾芒神以祈丰年……举国上下都在“春祈”中寄托“四季平安”和“五谷丰登”的希望。可见龙文化已在中国人文化传承里,默默继承下来。有些人说这是种迷信的思想在,我只能大概的认为是中国文化在人精神世界的一种隐藏,并是为人类灵魂合适安放而在。人类文明,就是在人类推崇物质文明之时,也让精神文明得到丰富的推崇才算真的人类文明。宗教信仰,明明有些空洞玄妙,但也是人类文化深厚的存在,也是人类精神文明的寄存地。生死之事,人最难料理,才百般寻找寄存。

     “二月二”,北方称为“春龙节”,南方称为“踏青节”。据说,“二月二”,古代周代时是一个祭祀的日子,至唐代已演变成一个民俗节日。这一日的演变也是人文化与认识的演变,没有什么落后与无知的被演变,只是人对这里一些东西的认识在丰富与人文。我们深深爱着它,似乎是对中国根的留恋,道不如说是中国人对自己宗祖的深深认可。

      二月二,又被称为“春耕节”、“农事节”,可见它是春耕、农事开忙之始,它又称“春龙节”,可见其又是敬龙祈雨,让老天保佑丰收的日子。二月二,传说是尧王的诞辰。各地以不同风俗来迎庆,在南方,有的地方举办“土地会”的习俗:到土地庙烧香祭祀;北方,有吃猪头肉、理发的习俗等等。我越长大,越觉得中国很多节日讲究的都很能够深深触到中国人的灵魂深处。因古人很虔诚很纯朴的生活态度,很信仰很执着的人生思盼,由此让人觉得中国文化会如此厚重,而由生对中国人的厚重历史文化与人生的敬重。

      春天,已花开花谢,万物之灵已觉醒,都可听可触。美好的东西,有种敏感可触的心灵,世界一切都是美好的东西,包括时间可触及到其美的实质、空气可触及到其美的流量、阳光可触及到其美的生存⋯⋯

二月二,理个发,重新来,龙抬头。过去与现在,自己总保留着很多中国人拥有的传统习惯,才发现自己很安全,从来没变过。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