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灯痴”独创剪纸扎染花灯 推动自贡民间花灯艺术走向世界

胡氏花灯引游客驻足观赏。

胡氏花灯传承民间工艺。

胡德芳接受媒体采访。

2月28日,第二十四届自贡国际恐龙灯会正进行得如火如荼。今年灯会,中国彩灯博物馆内被各式精品花灯点亮——2月2日,首届中国民间花灯精品展在中国彩灯博物馆举行,引来数十万游客流连忘返。其中,参展的胡氏花灯非常有地方代表性,其有幸进入第十四届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优秀民间工艺美术作品初评,令人瞩目。


创新

融合剪纸扎染 自贡胡氏花灯走向世界


自贡艺术彩灯已成为新时期的中国灯文化符号和艺术彩灯品牌。自贡艺术彩灯的家族中,胡德芳始创的胡氏花灯更是脱颖而出。身为剪纸艺术家余曼白的弟子,胡德芳巧妙地融合自贡小三绝的“剪纸”和“扎染”,独创出“剪纸花灯”和“扎染花灯”。

其创作和经营历时五十载,作品数千件。跟随自贡灯会先后出展国内几十个大中城市及港、澳、台地区,以及韩国、日本、泰国、马来西亚、新加坡、美国、英国、法国等国,并独家承办30多个外展灯会。

2009年的自贡灯会,胡德芳就带领创作团队以143478个啤酒瓶精心制作了特大型灯组“盐都古韵”,长75米,宽50米,高18米,约占湖面3000平方米,全由啤酒瓶手工捆扎而成,气势磅礡地展现了千载盐都自贡盐场宏伟壮观的生产景象,受到中外观众的高度赞誉和好评,并被颁定为“大世界吉尼斯之最”。该灯组应广大观众要求,经灯会组委会决定,延续到次年2010年自贡国际恐龙灯会展出,依然观者如潮,好评如潮!


情怀

传承民间工艺 自掏腰包展示自贡民间艺术


2017年自贡市第二十三届国际恐龙灯会,胡德芳自费10多万元,在自建的芳草园酒楼组织了自贡首届民间工艺美术精品展,汇聚了自贡12位优秀的民间工艺品类——龚扇、扎染、剪纸、赵氏核雕、杨氏秸秆画、蛋雕、玻璃吹塑、徐氏石雕、糖塑画、漆画、丝网花等,引大批游客啧啧称奇。

“说实话,自贡有很多非常优秀的民间艺人,但他们大多数生活艰难,不少人甚至想放弃这些民间艺术。”胡德芳说,自己知道后非常痛心,决定用自己的方式帮帮他们。现在,自贡市民间文艺家协会、市文广新局、市文联和市委宣传部也提供了大量帮助,我希望自贡的民间艺术,能真正得到政府的大力扶持,让这些优秀的民间艺人和民间文化,能够得到传承发扬。


专注

被称为“灯痴”走路吃饭睡觉都在想花灯


胡德芳长女万玲说,母亲对灯痴迷到不可思议的地步,吃饭、走路连睡觉都在想灯,以致于经常失眠。“她很少给我们做饭吃,有一次好不容易下厨,一个电话打来,她便又钻进灯的世界。最后鱼端上桌,连肚皮都没剖开。”

今年,胡德芳耗资上百万修建了胡氏花灯工艺厂和胡氏花灯文化园,在灯会琳琅满目的彩灯世界里,建立了一个充满“型色声光动”的传统花灯会,还原了数百年前自贡古老的逛花灯场景,免费提供给游客观赏。同时,游客还能将喜爱的胡氏花灯作为“最自贡”礼物,带回家给亲朋好友。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