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夏养生小常识


    立夏时节,天气炎热,人体消耗也不可忽视。因此饮食上应以清心祛暑、生津利湿、清热二、养阴、健脾养胃为原则。下面介绍两个立春养生保健原则。

一、吃稀食,消暑养胃

    虽然夏季应重点养心,但是养胃也不可忽视。俗话说:“早上的汤胜似参汤”,尤其是立夏时节,早晨吃点稀食,还有消暑养胃的功效。很多汤类、卤类都是稀食,比如早晨吃的豆腐脑就是营养价值极高的稀食。午餐可以喝些有营养的汤,晚餐做点荷叶粥或者是绿豆粥,都有消暑止渴、清热解毒的功效。

    脾胃具有消化水谷、运送精微、营养五脏六腑四肢百骸的功能,为人体机能活动所需能源之本。脾胃健旺,化源充足,脏腑功能才能强盛,人才能气血旺盛,精神饱满,皮肤水润。脾胃功能一且失常,津液生化就会不足,身体就无法得到滋养。

    不仅如此,如果夏季人体丢失的水分过多,还可能出现发烧、晕厥等问题,严重时还会危及生命。因此,吃点稀食很重要。当然,稀食并不局限于通常大家理解的清淡饮食。

二、晚睡早起,增加午睡

    夏季昼长夜短,阳气盛于外,阴气虚伏于内,与此相适应,应晚睡早起,以利于阳气外泄。由于夏季夜晚时间短易睡眠不足,因此要适当增加午睡。中午是阳极阴生的时刻,适当午睡有利于养护体内阴气,阳从阴来,养护阴气也利于阳气的生发,能够使人保持精力充沛。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