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寒吃什么传统食物


    公历每年1月19日至21日为大寒时节。大寒是二十四节气的最后一个节气。大寒,是天气极其寒冷的意思。大寒有哪些食俗呢?

一、大寒吃糯米饭

    我国南部一些地区有大寒吃糯米饭的习俗。这种糯米饭是在糯米中配上腊肉等一些材料,香甜可口。

    糯米又叫江米,是人们经常食用的粮食之一。其味甘,性温,含有蛋白质、脂肪、糖类、钙、磷、铁、维生素B:、维生素B2.烟酸及淀粉等,营养丰富,属于热量比较高的食物,为温补强壮食品,具有补中益气、健脾养胃、止虚汗的功效。

    食用糯米制品要注意加热后食用,最好煮成稀薄粥服食,不仅营养滋补,且易消化吸收,养胃气。另外,糯米性温热,凡湿热痰火偏盛之人或发热、咳嗽痰黄、黄疸、腹胀之入都不宜食用,糖尿病患者要慎食。由于糯米极粘滑,难以消化,脾胃虚弱者和婴幼儿、老年人也不宜多食。

二、北京大寒吃消寒糕

    北京有大寒吃“消寒糕”的习俗,此俗在北京由来已久。

    “消寒糕”是年糕的一种,由糯米制成。因糯米热量较高,有温散风寒之效,所以称为“消寒糕”。另外年糕还有“年高”之意,带有美好的寓意。

    大寒节气时值岁末,人们欢欢喜喜除旧布新,迎接春天的到来。阴盛阳生,严寒的冬天也就意味着春天的脚步近了。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