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衣节是什么节日


    农历十月初一是我国传统的祭祖日,俗称秋祭。因为当天人们要焚烧剪成衣帽鞋被及房屋等形状的彩纸以给亡人送去御寒之物,故又称寒衣节。寒衣节虽以祭祀为主要习俗特色,但其中也蕴涵有中医药文化的内容。

    江苏一些地区寒衣节有煮红豆糯米饭以夜奠并食用的习俗。

    据江苏大丰一带的民间传说,此举是为了纪念一位与地主抗争而被地主砍死的放牛娃,因为他流的血把撒在地上的米饭染得通红。童谣云:“十月朝,看牛娃儿往家跑:如若不肯走,地主掴你三犁担子一薄刀。”

    老南京认为吃红豆糯米饭是源于朱元璋,相传朱元璋在南京称帝后,为了显示自己敬天顺时,在十月初一早朝行“授衣”之礼,并用新收获的红豆、糯米做成热羹遍赐群臣尝新,南京有民谚云:“十月朝、穿棉袄,吃豆羹、御寒冷。”糯米味甘,性温,具有补中益气、健脾养胃、止虚汗的功效,是节俗中常见的食品。红豆性平,味甘、酸,具有健脾利水、解毒消痈、消利湿热的作用。

    另外,养生之道在于顺应自然,寒衣节并不仅仅要为亡人送寒衣过冬,生者也要进行迎冬准备。当天人们不但自己要换穿棉衣,还要给自己的亲人送去换穿御寒的衣物。即使天气仍暖不宜穿棉,也要把棉衣拿出来督促亲人试穿。人们还习惯在此日安装整修试用火炉、烟筒等取暖设备。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