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分吃什么好


    春分日,讲究顺食而食,要多吃野菜。自然界的天地之气会在不同的季节时段化育出各种不同的食物供人食用,这种时令食物与自然界运化相应,营养价值高,比如我们熟知的“冬鲫夏鲤,秋鲈霜蟹”,是人体在不同季节时段吸纳外界精气的最佳食物。吃时令食物可以保持人体内在机理与外在自然的和谐,从而实现养生的目的。下面介绍一些春分时节适宜食用的野菜美食。

【春分日吃春菜食俗】

    春分日,旧时民间有吃春菜的习俗。春菜是一种野苋菜,又被称为春碧蒿。春分那天,人们到田野中采摘春菜,其做法一般是与鱼片“滚汤”,名曰“春汤”。民间俗语云:“春汤灌脏,洗涤肝肠。阖家老少,平安健康。”表达了人们对一年之中平安美好生活的祈求。

    对于“春菜”,也有另一种说法,认为春菜泛指此节能吃到的各种时令蔬菜。“春分吃春菜”正合中国古代进食的时令性原则基本含义是顺应人体与自然界的运化规律合理安排膳食,其中就包括按照季节时令选择饮食,不是合乎时令的食物就不吃。

【野苋菜清热解毒】

    春分时节是食用野苋菜最好的时节。野苋菜生长在路边、河堤、沟岸、田间、地埂等处,其嫩苗和嫩茎叶可食用。它鲜嫩味美,清代《植物名实图考》就已经把野苋菜列为美味。

    野苋菜营养丰富,富含钙、铁、蛋白质、脂肪及多种维生素和矿物质等,且极易为人体所吸收,非常有利于增强体质、提高机体免疫力,因此有“长寿菜”之美誉。野苋菜性微寒,味甘淡,具有清热解毒、利尿的功效,对痢疾、肠炎、腹泻、痔疮肿痛、乳腺炎、小便不利等有疗效。但其性微寒,脾胃虚寒的人不宜多食。

    1、鱼丸苋菜汤

    材料:鱼肉馅250克,野苋菜100克,枸杞子5克,盐、胡椒粉、麻油各适量。

    做法:将野苋菜洗净,切成段:锅置火上,倒入适量清水,煮沸,把鱼肉馅在沾水的手掌上搓成丸子,放入锅中煮沸;放入苋菜段,加盐、胡椒粉调味:关火,加枸杞子,滴上适量麻油即可。

    2、银鱼苋菜汤

    材料:野苋菜200克,银鱼干50克,食用油、盐、胡椒粉、蒜瓣、香油各适量。

    做法:野苋菜洗净,切成段:银鱼干用清水泡软。锅热倒入食用油,小火炒香蒜瓣,加入苋菜,大火快速翻炒。加入清水、银鱼干,大火煮沸。加盐、胡椒粉调味,搅拌均匀,关火,淋上香油即可。

    另外,现如今随着科技的发达,反季节食物已是随处可见,表面看起来人们饮食的选择余地大了,品种丰富了,但违背自然规律,逆时而食,并不符合养生之道。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