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正月初二回娘家 正月初二的禁忌有哪些

正月初二,嫁出去的女儿带着丈夫、儿女回娘家拜年。女儿回娘家,必备办一大袋的饼干、糖果,由母亲分送邻里乡亲,一如过年的情景。如果家中有多个女儿的,而这些女儿又不在同一天归来,那么,就要来一个分一次,礼物颇薄,四块饼干而已。然而,它反映的情意却甚浓,真正的是“礼轻情意重”,它表达了姑娘对乡亲的切切的思念。

大年初二,出嫁的女儿会带着丈夫及儿女回娘家拜年。这一天,回娘家的女儿必须携带一些礼品和红包,分给娘家的小孩,并且在娘家吃午饭。

春节

不但如此,在过去,一家人也会选择这一天拍张全家福。大年初二,孩子们都会提着鲤鱼灯去讨个好意头。大年初二回娘家的习俗,提供了一个聚会的机会,让许久未见的姊妹们,得以叙叙旧、话话家常。

那么为什么大年初二要回娘家呢?

正月初二,是女儿女婿回娘家的日子,即是女婿给岳父母拜年,俗称“迎婿日”。

民间认为嫁出去的女儿在初一这天不能回门,回门会把娘家吃穷,只有在年初二以后才能回娘家。

中国古代有男尊女卑的讲究,妇女地位很低,出嫁从夫,过年时女方必须在婆家过,这是规矩。如果女儿想给自己父母过年,只能等到初六以后。但随着社会的进步,男女平等观念的萌芽,女方初一待在婆家,初二就要马上回娘家拜年,这反映了女性地位的上升。

大年初二禁忌大全

1、忌回门礼为单

迎婿日回娘家,夫婿当同行,回门时不能空手,且带给娘家的礼物,必须是双数,单数则不吉利。

2、忌洗衣

大年初二是水神的生日,所以要忌洗衣。

3、女人是不可穿着短裤短衣拜祭祖先的。

4、祭财神忌语。

5、旧时有登门售财神像者,不欲购者,只能回答已有,忌讳说不要,以避不祥。

6、忌午睡

白天不可午睡,否则整年度都会很懒惰,其中的含意是因为过年期间有很多客人到家里拜年,如果睡午觉的话对人很失礼。

7、忌倒污水、垃圾,扫地

忌倒污水、垃圾,扫地,不要从事洒扫的工作,因为这样容易把家中的财气扫掉。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