丧葬习俗中“重丧”大全

孟子云:养生者不足以当大事,惟送死可当大事。我国几千年的历史,从历代皇陵可以看出,丧葬习俗和丧葬文化影响很深。从最初的墓而不坟,到后来的丘、陵等,再到现在的公墓、花坛葬、树葬、壁葬、海葬等等,丧葬习俗不断发生变化。在民间丧葬活动中,有一个“重丧”的词语,一直是百姓非常重视的。

何为“重丧”?重丧是指重复丧事,家里接连有人去世的情况。当有人去世的时候,通常情况下,家属都会找“阴阳先生”为其操办丧葬民俗。阴阳先生会根据亡人的属相及其去世时间,判定亡人殃煞所犯哪些禁忌,并为其破解。

今天主要介绍一下重丧的情况。

一、真重丧(日干重丧)

正七连庚甲,二八乙辛当,五冬坐丁癸,四十居丙壬,三六九腊月,戊己是重丧。

二、地支重丧

正五九月在猪头,二六十月去找猴。三七冬月逢蛇位,四八腊月猛虎游。

三、走脚重丧:春申 夏巳 秋寅 冬亥

四、年重丧

正五九月逢羊,二六十犯虎伤,三七冬月丁癸,四八腊丙壬上。

五、月重丧

大月:初一,初三,十五,十六,廿四,三十日。

小月:初一,初三,十五,十八,廿四,廿九日。

六、四季重丧

春逢申酉戌日,夏逢亥子丑日。秋逢寅卯辰日,冬逢巳午未日。

重丧的口诀很多,也很杂,每一家的说法都不一样,无法达成统一的共识。这里只展示大部分都比较承认和认可的重丧说法。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