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25个少数民族习俗录涨姿势了

在“一山分四季,十里不同俗”的云南,生活着25个民族。其中25个少数民族中,15个民族为云南所特有。

•彝族

云南的彝族中,位于云南中部的楚雄彝族自治州和南部的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是云南境内彝族人口最为集中的地区。彝族有自己的语言和文字。崇虎、尚黑、敬火、爱武是彝族文化的几个鲜明特点。而彝族的十月太阳历,可与闻名于世的玛雅文明相媲美。

特色:彝族打歌

•白族

白族,主要住在于云南西北部的大理白族自治州。白族崇尚白色。除“三月街”、“绕三灵”、“火把节”及汉族的年节外,白族还普遍崇奉一村一方的保护神一“本主”,各地还有迎神赛会等等。

特色:三道茶

•哈尼族

哈尼族主要聚居于滇南红河两岸的哀牢山区,是云南高原上典型的梯田稻作农耕民族。哈尼族是一个富有创造力的民族,他们依山就势,创造了令世界称奇的梯田文化。

特色:长街宴

•壮族

云南的壮族中80%聚居于云南东南部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壮族女子善纺织,编织的“壮锦”以色彩绚丽和图案精美闻名。男子多穿自织青布对襟上衣,下着宽边大裤,以青蓝帕缠头;壮族女子的鞋、帽、胸兜等都用五色丝线绣上栩栩如生的花纹、鸟兽、人物、花卉等图案,色彩十分艳丽。

特色:红绳示爱

•傣族

傣族是“百越”族群的后裔。云南南部的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和西部的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是傣族的主要聚居地。傣族信奉南传上座部佛教。

特色:串姑娘、拴线礼

•苗族

苗族主要分布于滇东、滇南地区。苗族没有文字。他们的历史文化主要通过口耳相传。擅长色彩工艺,他们的挑花、刺绣、蜡染声名远播。苗族人深信:银,具有传奇的驱邪神力。苗族女子爱戴银饰。

特色:铜管乐

•回族

云南的大部分地区都有回族。回族信仰伊斯兰教,在回族聚居的村寨都有回族的清真寺。回族的节日多同宗教活动有密切的联系。

特色:开斋节、古尔邦节

•傈僳族

傈僳主要聚居于云南西北部的怒江傈僳族自治州。手不离弩弓,是傈僳族汉子勇武勤劳的写照。勤劳的傈僳妇女大多身穿麻布长裙,耳戴铜环串,头上以珊瑚为饰,胸前配有用玛瑙、海贝和银币串成的胸饰。

特色:同心酒

•拉祜族

拉祜族主要聚居于云南澜沧拉祜族自治县。拉祜族没有文字,他们的历史、习俗靠口耳相传,其创世史诗《牡帕密帕》,长达数千行,内容涉及拉祜族社会历史的方方面面。

特色:拉祜服饰

•佤族

佤族是一个跨境民族,在中、缅、泰等国均有分布。中国的佤族主要分布在云南省南部的沧源和西盟等县。佤族崇拜水牛、虎豹、燕子等动物。

特色:甩发舞

•纳西族

纳西族主要聚居于丽江纳西族自治县。纳西族古称“么些”,是古代生活在中国西北部的氐羌族群的后裔。 早在一千多年前,纳西族就创造了自己神秘的象形文字,并沿用至今。其支系摩梭族有走婚的婚俗。

特色:东巴文

•瑶族

云南省瑶族主要分布于滇南河口瑶族自治县和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等地。瑶族信仰“盘瓠神”。瑶族因其服饰的不同而有多种称呼。居住于文山的瑶族,因善种蓝靛,着蓝衣而叫“蓝靛瑶”。而居住于红河一带的瑶族,因其头缠红、白棉线作为饰物而叫“红头瑶”、“白头瑶”。

特色:度戒、牛达

•景颇族

景颇族主要聚居于云南省西部的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生活在亚热带的景颇山上,景颇族的传说和故事表明,景颇族最初生活在青藏高原南部,直到约600年前,他们才开始定居于此。

特色:数家谱

•藏族

生活在云南的藏族,属于中国古代西北游牧民族羌人的后裔,主要分布在云南西北部的迪庆藏族自治州境内,信奉藏传佛教。

特色:转经

•布朗族

布朗族主要聚居于云南南部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的勐海县。布朗族在政治经济、文化风俗等方面受傣族的影响较大。布朗族男人女人都喜好抽烟和嚼烟,布朗人还好喝一种经过发酵的酸茶。

特色:两次婚礼

•布依族

云南的布依族主要分布于罗平多依河畔。罗平布依族没有自己的语言,但有独立的民族语言。布依族古称“僚”。大约在宋朝时期,罗平的布依族就繁衍生息在这片土地上。他们的祖先是从贵州、广西相继迁来的。

特色:五色花饭

•阿昌族

阿昌族主要聚居在云南德宏州的陇川、潞西、梁河等县。阿昌族无文字,但有自己的语言。他们以种植水稻为主,善酿酒,锻冶、纺织。阿昌族最有特点的节日是农历正月举行的“窝罗节”。

特色:阿昌刀

•普米族

普米族系远古时代居住于青藏高原的古羌人的后裔。主要分布于云南西北部的兰坪、宁蒗两县,除信仰本民族的原始宗教外,宁蒗一带的普米族还信仰藏传喇嘛教。

特色:查蹉

•蒙古族

现在云南的蒙古族,主要分布在通海县新蒙乡等地。他们主要是元朝忽必烈南征云南时的蒙古军队后裔。但作为一个独立的民族,这个云南高原上的草原民族仍然保持着许多本民族的习俗和风情。

特色:那达慕

•怒族

怒族居住于怒江两岸,怒族没有文字,通晓傈僳语。直至20世纪50年代,怒族社会仍保留着原始公社的一些遗风,怒族男子对某一个女子有意,总是用琵琶来传情;女子听到这样的曲调,也会以口弦对答。

特色:反弹琵琶、口弦传情

•基诺族

1979年6月6日,国务院正式将基诺族确定为中国第56个民族,这也是我国迄今为止确认的最后一个单一的民族。基诺族主要聚居在云南省西双版纳的基诺山。基诺族有语言而没有文字。

特色:耳环眼

•德昂族

德昂族居住于高黎贡山和怒山山脉蜿蜒伸展的云南德宏、临沧等地。德昂族酷爱饮茶,有一千多年的种茶历史,有“古老的茶农”之称。

特色:茶到意到

•水族

云南的水族主要生活在富源县的古敢乡。或许世居水边,便有了对鱼的崇拜,于是,便有了堪称艺术品的水族木雕人头傩神像——吞口。“三月三”、“祭白龙”、“祭龙节”、“春牛粑”等节日活动异彩纷呈。

特色:吞口

•满族

满族发祥于3000多年前的中国东北地区。而今,落籍云南的满族主要分布在昆明、保山等地。

特色:旗头

•独龙族

独龙族是云南省人口最少的少数民族。居住在云南西北部的独龙江边。独龙族没有本民族的文字,独龙族人大多会说怒语。长期以来,独龙族从事“刀耕火种”的原始农业,辅以渔猎和采集为生。

特色:纹面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