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最神秘的三个陵墓,一个找不到,一个不敢挖,一个挖不动

一直以来,我们了解古人的生活和历史主要依靠两种来源,一种是流传于世的古代遗产,比如古器、古画诗词等收藏,另一种是通过古人的墓葬发掘。现在越来越多的古董通过第二种方式被呈现出来,陵墓的意义是不可取代的,因为世面上的古物有真有假,有的是仿造的赝品,而且数量很多,相对来说从古代墓葬中得到的东西则要可靠的多,每一块石头,每一个笔画,甚至每一根纤维,都可以成为科学考古检测的对象。

比如在20世纪70年代开始动土的马王堆汉墓,和2011年的海昏侯墓,前两年发现的山东战国古墓,都已经发掘完成,历史的面目也逐渐变得完整。但是,仍然有始终无法找到的古代陵墓,比如成吉思汗的墓就一直无所踪,据说他的墓修建完工后,把参与的匠人全都杀掉灭口,所以至于后人一直找不到他的陵墓。

1227年这位蒙古领袖去世后,因为采用了本族的密葬方式,至今几个世纪以来,很多考古探险都对此很感兴趣,但却始终没有定论。但是有几种比较合理的猜测,一个是在蒙古国,这里是他的故乡,是最想身后落叶归根之地;一个是在新疆偏北的群山之中,因为有科学家发现这里有人工改造过的痕迹;第三个是在现在内蒙古,这里在之前已经有多处古迹被发现,另外与文献中关于成吉思汗墓的记载相像;最后一个就是在宁夏了,因为他在当时客死于此。

如果说这一个墓硬生生找不到,那么还有更厉害的是找到了不敢挖,这个就是秦始皇陵,它不仅是墓葬,还是一座面积庞大的地宫。从1962年开始,考古学家就开始初步勘查,但直到现在也没有进行开掘,因为从现在得到的资料显示,地宫中可能有大量水银,使空气中充满毒气,如果有人擅自进入就会中毒,加上文物保护的问题,和工程量过于宏大,一时还难以开展。

那么还有一个特殊的墓葬更让人为难,就是根本挖不动,这个墓的主人是武则天,在陕西梁山,修建了二十三年才完成,这座墓的地点是大风水大师李淳风为她选的,因为此地石灰岩的地理特点,使得结构极为坚固,所以历代以来虽然经过不少枪炮利刃的袭击,但都没什么损伤,其间也有不少盗墓者过来挖掘,但都没有成功。

人们对陵墓如此上心,一方面是由于里面有无数多的宝藏,另一方面是想要了解古代人的真实历史,对于充满未知的古人难免感到神秘,而越是这样,越能引发我们的好奇心,想要去探索这些古墓。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