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坪羌寨活化在羌笛声里的羌族服饰 穿着在身上的非物质文化遗产

凡是到四川理县桃坪羌寨旅游和采风的朋友,都会在这个有着“云上的羌寨”和“云上的民族”之称的宛如世外桃源一般美丽的地方流连忘返。为什么人们会这么喜爱这个羌族村寨呢?

人们对这里情有独钟的原因很简单,因为桃坪羌寨独特的羌族风情,因为桃坪羌寨热情好客的羌族同胞,还有这里仙境一般的生活环境。

除了这些,身着羌族服饰的羌族妇女,忙碌欢笑在自己的家园里,犹如一道风景线着实迷人。

我们下榻在一位羌族阿妈家里。每天早上,70岁的阿妈都会对着镜子仔细地穿上好看的羌族服饰。得体的羌族服饰,阿妈饱经沧桑的的面庞,都在诉说着羌族村寨的历史。

我们一行经过阿妈的允许,欣赏了她穿羌族服饰的程序,一种庄重的仪式感在我们心头荡漾,正是这穿戴的传承,羌族服饰忝列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名录,成了活化的非遗文化让人们追捧喜爱。

据了解,羌族妇女喜缠青色或白色的头帕,青年妇女常包绣有各色图案的头帕或用瓦状的青布叠顶在头上,用两根发辫盘绕作鬓;一般冬季包四方头巾,上绣各色图案,春秋季包绣花头帕。羌族的服饰较为朴素而华丽,男人喜着青色或白色头帕,穿自制的麻布长衫,外套一件无袖子的羊皮褂子,这种褂子可用来防寒、挡雨、垫坐。

脚穿有鼻的“云云鞋”,鞋子绣有云彩图案及波纹,鞋尖微翘,还穿皮鞋、布鞋脚上裹牛、羊毛制的毡子绑腿,绑腿有保温和护腿的作用,年轻女子还在绑腿上缠红脚带子,男女皆束腰带。

羌族妇女喜穿有花边的衣衫,衣领及袖口上镶排梅花形银饰,系有花边的绣花飘带。喜戴银牌、领花、耳环、圈子和和戒指等饰物,富有人家还在戒指上镶嵌玛瑙、玉石及珊瑚,有的胸前带椭圆形的“色吴”,上用银丝编织的珊瑚珠,用来祈求佑福增寿。

我们在采风中发现,羌族服饰中随处可见浓烈的红色。为何羌族同胞崇尚红色?原来,羌族把炎帝称为他们的祖先,而炎帝是火的化身,被羌人称为火师。羌人崇尚火红色成了由来已久的习俗。姑娘出嫁的嫁衣是红色,头上的盖头是红色,脚上缠的裹脚布是红色,脚上穿的云云鞋是红色,小孩穿的贴身衣服是红色,老年人穿的寿衣是红色,给尊贵的客人献上最珍贵的礼物是也是羌红……

这就是羌族服饰,其中包蕴的民族文化,丰富了中国服饰文化的内涵。

近年来,为了让羌风荡漾和永恒在羌族父老乡亲们心间,通过对羌绣、羌族服饰等非遗项目的扶持,这些文化遗产在桃坪羌寨以及其他羌族村寨成功地保留了古老的基因,同时通过创新与时代接轨,不仅改善了百姓生活,也让羌族父老对古老的羌文化充满了自信。 

羌笛声声,羌族服饰飘魅……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