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春吃什么


    立春节气的饮食习俗。

    【咬春习俗】

    立春之日,中国有“咬春”的习俗。咬春就是嚼萝卜、吃春盘、吃春饼。大约从六朝开始,人们就在立春之日食萝卜、新韭、春饼、生菜等,称为“春盘”。明代北京立春日不仅要举行盛大的迎春仪式,而且皇帝要在午门“赐百官春饼”,无论贵贱皆嚼萝卜,称为“咬春”。

    立春日“咬春”,即在这一天吃一些春天的新鲜蔬菜,意在迎接新春的到来,当然也有保健防病的功效。立春,是一年之中的第一个节气,气温逐渐升高,人们的阳气步步升发,为了让身体顺天应时,咬春所食之物最好是具有辛甘发散特质的食物。人们可以多吃萝卜、韭菜等甜爽而微带辣味的食品,以舒肝、护脾、升阳。

    清代,北京立春日献“春盘”,从士人到普通百姓都要杀鸡割肉,做面饼。潘荣陛《帝京岁时纪胜·正月》中记载:“而杂以生菜、青韭芽、羊角葱,冲和合菜皮,兼生食水红萝卜,名曰咬春。”这些食品中,除生菜外,其他的菜都有一种特殊的辛辣味。尤其是甜爽而微带辣味的萝卜是北京人冬春季节的时令食品,这种水红萝卜至今仍为北京人所喜爱,俗名“心里美”。凉拌心里美时一定要记得放点醋。

【吃春盘习俗】

    元代开始,立春之日有食春饼与生菜之俗,俗称“吃春盘”。饼与生菜以盘装之,即称为春盘。此俗与六朝元旦之日食五辛盘(即在盘中盛上五种带有辛辣味的蔬菜,作为凉菜食用)也有一定联系,故眷盘也称辛盘、五辛盘。五辛盘中的五辛是指大蒜、小蒜、韭菜、小油菜、香菜五种蔬菜,食之以发五脏之气。

    韭菜是春盘中的重要一物。韭菜,葱属,其味道类似于葱,又称懒人菜、草钟乳、起阳草、长生韭、壮阳草、洗肠草、扁菜等,是我国最古老的蔬菜之一。早春之韭鲜嫩碧绿,清香馥郁,自古以来一直被人们视为美味佳肴。

    春盘中的新鲜蔬菜多为辛甘之物,具有升发阳气的功效。其中韭菜是最重要的一种。北宋苏东坡《送范德孺》一诗写的是中原已经开始吃舂盘了,而偏远的庆州还是风雪弥漫。当中即重点提到韭菜。辛弃疾的《汉宫春·立春》中也重点提到春盘中的韭菜一物。

【吃春茶食俗】

    在立春节气,浙江温州一带有“煨舂”之俗,即吃“春茶”。此俗流行于浙江温州一带。据有关资料记载,旧时温州人的春茶很讲究,是将柚子切开,加上白豆(或黑豆)放在茶中同食。后来改进了,要将一些食品放在“汤罐”中煨得烂熟,煨好后,先敬祖先,后供家人邻居们分食,称为吃“春茶”。

    “春茶”所用之品各地有异,如苍南地区用红豆、大枣、柑橘、桂花和红糖合煮,瑞安地区则用红豆、黑豆、大枣、薏米、红糖、桂花等。民间认为吃了舂茶,会明目益智。这些食物都是味甘之品,正适宜春季食用,都有食疗价值。

    最新的研究证实,“春荼”中的黑豆具有降血脂、抗氧化、养颜美容的效果。黑豆,属豆科草本植物大豆的黑色种子,又称乌豆、黑大豆,其色黑,形如人肾,入肾经。中医认为,其味甘,性平,无毒,有解表清热、养血平肝、补肾壮阳、补虚黑发的功效。

    而“春茶”中的红糖也具有保健和养生的作用。红糖是没有经过高度精炼的蔗糖,它除了具备碳水化合物的功用——提供热能外,还含有微量元素,如铁、铬和其他矿物质,营养价值比白糖、砂糖高得多。红糖性温,味甘,入脾经,具有益气、缓中、化食、补血破瘀等功效,可用以健脾暖胃、止疼、行血、活血散寒。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