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平布依刺绣,令人惊叹的美!


布依族刺绣历史悠久,明代时就以其工艺精湛而盛行民间。刺绣曾是每个布依族姑娘必须学会的手艺,是布依族姑娘心灵手巧的象征。



她们往往把自己认为最精美的绣品,作为最珍贵的礼物,表达美好祝愿,或作为定情物,表白自己的一片芳心。布依族有自纺、自织、自染、自缝、自绣的传统,全家人的穿着饰品和铺盖用品都由家中妇女亲手制作。



在罗平县鲁布革布依族苗族乡,布依族女子通过口传身授,代代相传,将古老的布依织绣技艺一直传承至今。很多布依族妇女技艺娴熟,不用图样就可以随心所欲地飞针走线,绣出各种飞禽走兽,花草鱼虫,湖光山色,而且造型逼真,栩栩如生。


走进罗平文秀布依刺绣合作社,李文秀和当地的一些布依妇女围坐在一起,正在忙着刺绣。针起针落,娴熟的刺绣技艺化作栩栩如生的刺绣图案。




李文秀16岁开始学习布依刺绣,做民族刺绣手工业已有20余年。1994年,她就在广西壮族自治区西林县古障镇开始裁缝布依民族服饰及老式“老被”。2007年,她独自到昆明学习电脑刺绣。2008年学成归来后,在鲁布革乡八大河街上开了一间经营民族服饰及刺绣品的铺子,并通过贷款购买缝纫机床开始电脑刺绣。目前,她已经成立了罗平布依淑娅文化开发有限公司,专门从布依族刺绣品的生产、加工和销售。



李文秀刺绣技艺精湛,曾在创意云南2016文博会首届“云南民族民间刺绣高手”评选活动中,经过层层选拨和专家现场评审,她脱颖而出,荣获由云南省文化体制改革和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云南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云南省妇女联合会颁发的“云南民族民间刺绣高手”荣誉称号。

2017年3月,在由曲靖市委宣传部、市妇联主办的曲靖市寻找“最巧绣娘”活动暨刺绣精品展活动中,她在100多位参赛选手中取得第一名的好成绩,荣获曲靖市“最巧绣娘”称号。刺绣作品曾以12000多元一幅的价格被拍出。


今年7月,在鲁布革乡党委政府的扶持下,李文秀在八大河村成立了以她为社长的罗平文秀布依刺绣产业合作社,带动更多布依族妇女通过刺绣增加收入。






她的女儿农茄郡从小耳濡目染,刺绣技艺超群,大学毕业后也和母亲一起从事刺绣及花米饭等产品的制作和销售。用自己学到的知识和年轻人对刺绣的理解帮助母亲实现刺绣产品的创新。她还常常带着合作社里的产品到外地参加展销会,大力宣传和推介布依刺绣产品和布依族文化,开辟产品销路。







目前有社员118人,其中属建档立卡贫困户26人,主要招纳江外5个村委会的贫困绣娘。合作社目前以制作刺绣产品为主,采取派发订单和计件收购的方式,根据订单要求,分发刺绣任务给绣娘,由绣娘在家或者合作社里绣制,完成后由合作社统一收购和外销。绣娘们以计件的方式获取收入,多劳多得。在合作社里稳定从事刺绣的绣娘平均每个月都能获得3000到4000元的收入,实现了就近就业增加收入。




在文秀布依族刺绣合作社里可以看到,屋内陈列了琳琅满目的各式布依族刺绣品。这些物件使用的布匹完全由布依族妇女自己织布、蜡染、晾干、打磨、缝制而成。




近几年,李文秀注重将传统的图案以及元素提取重组,运用现代的表现手法来重新定义民族特色,让民族的元素以现代的、时尚的新面貌呈现。目前形成了妇幼、装饰、床上用品等系列产品,具体包括布依族服饰、挎包、鞋垫、门帘、拖鞋、枕头、枕套、床围、床单、披肩、荷包、背兜等30多个品种。




今年以来,合作社还分别到上海、深圳、内蒙古、昆明等省市地区参展,赢得国内外游客和收藏家的赞赏,产品俏销周边县市和国内20多个大中城市及缅、泰和台、港、澳等国家和地区。



据不完全统计,鲁布革乡现有布依绣娘3000多名,刺绣产业年产值达到1000万元以上,年产出产品达4万多件。近年来,围绕乡村振兴、脱贫攻坚及罗平全域旅游发展,鲁布革乡确立了“资金跟着贫困农户走,贫困农户跟着能人走,能人跟着专业合作社走,专业合作社跟着特色产业项目走,特色产业项目跟着市场走”的机制,大力扶持和鼓励刺绣产业发展。







布依绣娘们分别成立了罗平县布依淑娅文化开发有限公司、罗平县多依河正凤布依制品有限公司、八大河文秀布依刺绣产业合作社、罗平珍绣布依手工农民专业合作社、罗平县鲁布革布依产品专业合作社,促进布艺刺绣产业发展壮大。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