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山|中国古典园林中的重要元素

山是中国古典园林中的一个重要元素,它在各个时代都扮演着很重要的角色为园林点缀着、装饰着它的每一部分。中国园林爱好者对山的向往,对叠山理水的追求,造就了中华园林里的一颗璀璨明珠──假山。

在中国,假山最早可追溯至秦始皇时,“兰池坡,即秦之兰池也,在县(咸阳)东二十五里。初,始皇引渭水为池,东西二百里,南北二十里,筑为蓬莱山,刻石为鲸鱼,长二百丈”。但秦朝的假山称为“人造真山”也许更合适,它是通过大量劳力,费尽移山填海之力搬过来的山冈,算不得真正意义上的假山。魏晋时期,假山才逐渐成型,经过几千年的发展演变,已成为中国园林里的瑰宝。



一、假山的分类

1、假山的组合形态分为山体和水体。山体包括峰、峦、顶、岭、谷、壑、岗、壁、岩、岫、洞、坞、麓、台、磴道和栈道;水体包括泉、瀑、潭、溪、涧、池、矶和汀石等。山水宜结合一体,才相得益彰。



2、假山按材料可分为土山、石山和土石相间的山。



3、按在园林中的位置和用途可分为园山、厅山、楼山、阁山、书房山、池山、室内山、壁山和兽山。



4、按施工方式可分为筑山(版筑土山)、掇山(用山石掇合成山)、凿山(开凿自然岩石成山)和塑山(传统是用石灰浆塑成的,现代是用水泥、砖、钢丝网等塑成的假山)。





假山选用的自然石材有:太湖石、英石、灵璧石、黄蜡石(号称古代四大奇石)、千层石、斧劈石、龟纹石、吸水石、昆石、钟乳石、五彩石、海母石、鹅卵石、鸡骨石、浮石、宣石、青石等三十余种。

 二、中国的六大假山

1、苏州狮子林假山



狮子林是苏州四大名园之一,面积约15亩;园内湖石假山出神入化、奇秀幽趣,被世人誉为“假山王国”。清代学者俞樾赞誉狮子林“五复五反看不足,九上九下游未全”。当代园林专家童俊评述狮子林假山“盘环曲折、登降不遑,丘壑宛转,迷似回文”。





2、苏州环秀山庄



环秀山庄原为五代广陵王钱氏金谷园故址,环秀山庄因假山得名,园内湖石假山为中国之最,此山为清代著名叠山大师戈裕良所作;占地仅0.033公顷,高不足7米,但蕴含了群山奔注,伏而起突而怒之气势,表现了岭之平迤、峰之峻峭、峦之圆浑、崖之突兀、涧之潜折、谷之深壑等山形胜景,为崇山峻岭名山大川之缩影。





3、上海豫园“玉玲珑”假山



明嘉靖万历年间,园主潘允端经20余年经营始成。 豫园内假山“玉玲珑”为著名的江南三大太湖石名峰之一;被著名古建园林专家陈从周教授推崇为“豫园之精华,首推大假山,此为江南现存明代黄石山之最。”





4、扬州个园假山



扬州个园建于清嘉庆年间,是当时两淮盐业商黄至筠的私人园林。个园是个以假山堆叠精巧而闻名,园林叠石工匠选用褐黄石、太湖石雪石和状如竹笋的笋石,叠成表现四季景色的四组假山,被称为四季假山。





5、南京瞻园假山



瞻园是著名的假山园,全园面积仅8亩,假山就占3.7亩。瞻园分为南石山、北石山和西石山三组,全部由太湖石堆叠而成,堆造之精,面积之大,确是巧夺天工。





6、北京北海公园静心斋假山



静心斋中的假山石,讲究“瘦、透、漏、皱”,其形态不可谓不怪,不可谓不丑。但正是这些“如虬如凤,如鬼如兽,将翔将踊,若行若骤”的太湖石,经过园林艺术家、建筑家的巧妙安排、精心堆叠,却变得“矗如峰峦,列如屏障”,使它们成为园林立体画卷中充满自然情调而倍受喜爱的审美对象。





真石假山制作方法

(1)材料和工具

材料:山石、水泥、沙子、氧化铁红、氧化铁黄、铬绿、墨汁。

工具:钢锯(或切割机)、锤子、凿子、钳子、小山子、钢丝刷、毛笔、小刮刀。

(2)施工步骤

a.制作模型

假山模型制作可以用泡沫制作一个假山的大概形状,一般情况下,只有大型假山才需要制作假山模型。而自己制作假山则可以用手工绘制一个假山形状。

b.选择石料

自然石假山的主要材料是山石,山石可以分为松质和硬质两大类。松质石料的吸水性好,容易加工雕琢造型。硬质石料质地坚硬而不吸水,不易加工。制作人员可以根据自己的喜欢选择石头。

c.石料加工

石材天然未经加工的占多数,因此必须根据景观要求进行对石材的锯截、连接和粘合,锯截石材用切割机或钢锯进行,也可用锤子敲断理平的方式进行。 锯截不仅用锯,用凿、斧,包括锻烧后的摔打都是截分的方法。 锯截石头可用钢锯、园艺手锯,质地坚硬的石料的锯截要依靠切割机、割磨机。对结构上内外一致,形态混沌的石头,先锯截出粗轮廓,再细致的雕凿,最后刻划纹理。

d.山石胶接

根据事先设计好的模型,用山石摆好形状,然后再用水泥或水泥兑色,或其他粘合剂粘接成形。山石的胶合可用水泥或化学剂。水泥的粘结强度高、用费少且使用方便。树脂类粘胶剂等化学剂粘合的效果也很好,但成本偏高。所以一般是用水泥。

水泥与沙的比例为1:1.5 左右,水泥沙浆可依山石调配相近的颜色,选用建筑材料中颜料:氧化铁红、氧化铁黄、铬绿、墨汁等等,调配时稍深于山石的颜色,干后会淡些。

2、塑石假山制作

(1)材料和工具

材料:钢材(包括型材、线材)、槽钢、角钢、螺纹钢、砖、6.5#线材、钢丝网、铁丝、水泥、黄沙、纤维丝、涂料或丙烯颜料。

工具:电焊机、切割机、气泵、电钻、电锤、铁锹、大力钳、老虎钳、电箱、电笔、脚手架、扳手、锤子、大小铁板(泥水工工具)、刷子、滚筒、喷枪、皮桶等。

(2)施工流程

a.制作骨架

制作塑石假山骨架有两种方式,一种是用砖或建筑废渣造型,根据模型,砌筑出假山形状即可,称为砖骨架。另一种是钢筋骨架,用电焊机把钢筋焊接出事先设计好的塑石假山形状,这种造型更好看,但是制作工序更复杂。

b.铺设钢网

砖基架可设或者不设钢丝网,一般形体大者都必须设钢丝网。钢丝网要选易于挂泥的材料。若为钢基架则还易先做分块钢架附在形体简单的基架上,变几何形体为凸凹的自然外形,其上在挂钢丝网。钢丝网根据设计模型用木锤和其他工具成型。

c.打底抹面

打底既是初步塑造,形成大的峰峦起伏的轮廓以及石纹、断层、洞穴、一线天、壁、台等山石自然造型。然后用水泥沙浆罩面塑造山石的自然皱纹。山表面的纹理的塑造需多次尝试,边塑边改,最终应使各个布局都能显示出自然山石的质感。

d.假山上色

利用石色水泥浆进行面层抹平,抹光装饰成型。根据石色要求刷或者涂喷非水融性颜料,亦可在砂浆中添加颜料以及石粉调配出所需要的石色。

假山的堆叠并非简单的堆石头,它要求选材考究、用材严苛、工艺精良,最重要的是叠山者必须心中有丘壑。若非如此,假山也只是一堆石头,而没了艺术的灵魂。

此外,现代园林中,假山还常与喷泉、灯光、小桥等配合运用,彼此相得益彰、相映成趣,不管白天黑夜,总能给人们带来一些亲近自然的感受和乐趣。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