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汉朝宫女服饰文化,才知道穿的都是开裆裤

衣食住行是我们生活中必不可少的四件事情。其中“衣”被放在第一的位置,其重要性也是我们不言而喻的。在历史的长河之中,随着各朝各代的更替,服饰文化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一个类型服饰的出现,对当时的政治和文化都是有重要影响的。今天小编就来给大家介绍一下,汉代宫女的服饰文化,让我们去了解一下那个时代人们的穿着。


“人靠衣装马靠鞍”,这是我们经常在口头说的一句话。突出了服饰在我们日常生活中的重要地位。在秦朝以前,各个诸侯国之间的服装都是不一样的。公元前221年,秦始皇灭六国、统天下后,不仅统一了文字、货币、度量衡等,不仅如此,秦始皇还对当时的服饰着装进行了统一规定。由于战国服饰的影响,统一后的日常服饰,仍以袍为典型服装样式,分为曲据和直裙两种。男女在日常生活中的服饰形制没有多少区别,都是大襟窄袖;不同之处是男子的腰间系有革带,带端装有带钩,而妇女腰间只以丝带系扎。


后来,秦朝灭亡,楚汉之争后,刘邦统一中国,建立汉朝。新建立的汉朝,也在制度上进行了一系列的改革。开始阶段,汉朝的服饰,主要还是沿袭了秦朝当时留下的一些制度。但是随着汉朝经济的快速发展,当时的文化和其余的手工业也得到发展,再加上对外界的交流日益增加,汉朝的服饰也变得更加的华丽。


汉代服饰,主要有袍、檐榆(直身的单衣)、襦裙。总体说来,汉代服饰在延续前朝风格的同时,在图案的选择上,更加大气、明快,同时还突出了龙、凤的寓意,使服饰更加美观。其中汉代女子服饰在这方面表现得更为突出。

说到汉代女子服饰,就不得不说的是襦裙,这种服饰是战国和秦朝时期,中国妇女服装中最主要的形式,即上襦下裙。但是到了汉朝,这种穿着就慢慢的淡化了,穿这种服饰的女子也越来越少。这个时候襦裙服饰的样式,比汉朝以前有了一些变化,襦非常的短,只到腰间部位,但是裙子很长,一直到地。


其次,深衣是汉代女性衣饰的主流样式。其实这种深衣,是男女“通吃”。它不仅是女服中最为常见的一种服饰,也是男人的一种衣服。这种服装,上下一体,腰身紧窄,长可曳地,下摆一般呈喇叭状,行不露足。衣袖,一般有宽窄两式,袖口大多镶边。值得提的是衣领部分,特色非常鲜明,通常用交领,领口很低,以便露出里衣。但这种衣服也有着明显缺陷,穿上它,就像包粽子似的,身体被严密包裹,使人行动起来非常不方便。因此,到了西汉后期,深衣就逐渐被直据衣服所取代。


西汉后期,虽然出现了直裾衣服,但由于“深衣制”的影响,它不能作为正式的礼服。另外,由于古代人穿的裤子,仅有两条从小腿至膝盖部位的裤腿,且档是不缝合在一起的,可看作广义的“开裆裤”。试想,这种“开裆裤”穿在身上,如果不用外衣加以遮掩,裤子就会外露,甚至还会“走光”,这在当时被认为是极其不敬的事情。

因此,我们在一些比较严淋的影视剧中经常会看到古人们在正式场合下,一般都采用跪的姿势就座,就是把臀部放在两脚的脚跟上。古人们之所以对坐姿如此讲究,某种意义上就是这种“开裆裤”惹的祸。

随着社会的发展,随着服饰的日益完备,裤子的形式也得到改进,出现了有裆的裤子。所以至东汉以后,直裾逐渐普及,并替代了深衣。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