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让辨别出香精茶呢?

茶

 

     “余饭后”是我们常用的词汇,似乎要每天喝上一杯茶才能算完整;白居易说:”食罢一觉睡,起来两碗茶“,饮的更是惬意生活;中国人开门七件事:柴米油盐酱醋茶,其中茶叶更是不容缺少的。茶在中国人心中占据的地位是不可磨灭的,时至今日,这样的习惯也没有丝毫减退。茶叶这片神奇的东方树叶,在国人的物质生活中早已成为了坚实的生命根基。

 

   香精茶也称为低价茶,是一些不良商贩为了将低档、劣质的茶叶卖出好价格,于是在茶叶中添加色素,通过这种方式让茶叶色泽看起来十分艳丽,用低廉的价格吸引消费者购买。香精是一种食品添加剂,本身则混入一些有害成分,若不慎长期使用,甚至可能会导致急性或者慢性中毒,严重者甚至可能产生癌症。

 

  在《茶叶分类》中,对中国六大基本茶类中”茶叶“一词做了明确定义:以鲜叶为原料,采用特定工艺加工的、不含任何添加物的、供人们饮用或食用的产品。根据《GB2760食品添加剂使用卫生标准》显示,茶叶属于不能添加香精的食品。

 

   从古至今,茶叶的根本属性就是追求自然、健康的品质。茶叶历来就是禁止外来化学物质沾染,那么如何让辨别出香精茶呢?

主要有三个方法:

 

1、 纸巾吸附法
     即将纸巾放入茶叶中进行密封,一个小时后取出,如果纸巾上带有化学香精的香味,基本可以认定是香精茶。因为纸巾对香精的吸附能力比较强,而且纸巾在密封的环境中放置时间越长,香精味则会越浓,如果没有添加香精的茶叶,纸巾的味道则会附有茶味。

 

2、 手搓法
      买来的茶叶可以用手搓一搓,如果手指带有刺激性很强的香味,则该茶叶有可能添加了香精,如果没有添加香精的话,手指应该留有茶叶香。

 

3、 冲泡法
     由于香精具有溶脂性,不溶于水,所以茶叶冲泡后,观察茶汤上是否浮着一层油,如若有一层油漂浮在茶汤之上,很大可能是添加了香精的茶叶。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