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用茶水服药吗?

能用茶水服药吗?

 

   能用茶水服药吗?

 

    能否用茶水服药,不能一概而论。在多数情况下不主张用茶水服药,尤其是某些含铁剂(硫酸亚铁、碳酸亚铁、枸橼酸铁胺等)、含铝剂(如氢氧化铝等)、制剂(如蛋白质) 等西药遇到茶汤中多酚类物质会产生结合沉淀,影响药效。有些中草药如麻黄、黄连等一般也不宜与茶水混饮。另外,茶叶中含有咖啡碱,具有兴奋作用,因此,服用镇静、催眠、镇咳类药物时,也不宜用茶水送服,避免药性冲突,降低药效。一般认为,服药后2小时内不宜饮茶。

 

    然而,服用维生素类药物、兴奋剂、利尿剂、降血脂、降血糖药物时,一般可以用茶水送服。例如服用维生素C后饮茶,茶叶中的儿茶素可以有助于维生素C在人体内的吸收和积累;茶叶本身具有兴奋、利尿、降血脂、降血糖等功效,服用这类药物时,茶水有增效作用。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