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汕传统民间手工艺 · 手钩花!

· 潮汕勾花 ·

手钩花,即钩编织服装,是传统的潮汕工艺,有着悠久的历史民族文化。其一针一线在心灵手巧的潮汕妇女的手中,便能使之成为一件件时尚美丽的服饰摆件。一针一线,一抽一勾,曾经的技艺,现在的回忆,勾花的故事。待我细细告与你知。



▲这是什么?“针啊”干嘛用的?“我母鸡啊”(不知道) 不奇怪,因为一开始小编我也不知道这针是干嘛用的,咳咳咳~不知道的同学注意听讲啦

勾针

勾针又称“花针”是奶奶辈手里的勾花工具,别看小小一支花针,这是吃饭的工具,甚至可以说是养活家里人的工具,很多潮汕妇女靠着这些“花针”勾出件件漂亮的衣裳和摆件,靠纯手艺来养活家人赚取家用。仿佛这花针就是为心灵手巧的潮汕妇女而造的。

物生其用,一样工具的出现,会附带一门工艺(行业),“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花针用起来也是很讲究的,用久了会钝,钝了就得锉,于是乎就有了“锉花针”的工艺(行业),随着勾花的人越来越少,这一行业也在慢慢的消失~



▲早期的汕头埠




每个潮汕孥仔的记忆里,总有这样熟悉的一幕:依偎在长辈身边,看着她们用钩针一针一线地钩勒出一件件有温度的手工品,就像看魔术一般神奇。

现在,一群年轻人围着钩花闲聊的画面也不复存在。潮汕钩花正面临着失传。


当勾花不再跟养家挂钩,便成了一种生活习惯,甚至业余爱好。像外婆一辈她们这群老姐妹,平时都是七八个人聚在一起勾花,一边泡工夫茶、吃零食、听潮剧,家长里短,从暹罗诐到猪槽,俨然是年轻时的“姿娘仔间”再现。勾花,在这里不动声色地成为一种社交方式。


而对于我们80后、90后来说,能勾花的,更是少之又少了,有的,也只是把它当业余爱好,用来秀才艺、增加生活情趣。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