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古代建筑元素:石雕

石作行业分为大石作和花石作,大石作匠人称为大石匠,花石作匠人称为花石匠,建筑石雕作品属于花石作。常见的石雕工具有錾子、扁子、锤子、剁斧、剁子、刀子、哈子、墨斗、直尺、拐尺、线坠、画签等。錾子是打荒料和打糙的主要工具。普通錾子直径一般在1厘米左右。扁子又叫扁錾,主要用于石料齐边或雕刻时的扁光,宽度为1.5—2.5厘米左右的为大扁子,宽度为1—1.5厘米左右的为小扁子。锤子分花锤、双面锤和两用锤等,花锤锤顶带有网格状尖棱,主要用于敲打不平的石料使其平整;双面锤一面作花锤,一面作普通锤;两面锤一面作普通锤,一面可安刃子,因而既可作锤又可作斧子用。剁斧的形状介于斧子与锤子之间,一端是锤,另一端像斧子的刃,只是没有斧子锋利,剁斧专门用于截断石料。剁子是专门用于截取石料的錾子,早期的剁子下端一般为方柱体,后来有的将下端做成直角三角形。刀子用于雕刻花纹,既有雕刻直线的直刃刀,也有雕刻曲线的圆刃刀。哈子是一种特殊的斧子,专门用于花岗岩的表面处理。哈子的斧刃与斧柄相互垂直,上面的仓眼前低后高,这样的机构设计使剁出的石渣溅向外侧,不致于伤人。其他如墨斗、尺子、线坠、画签之类为较常见工具,不再赘述。


我国石雕工艺所用的石材主要有以下几种:

汉白玉:根据不同的质感,汉白玉石料又被细分为“水自”、“旱自”、“雪花白”、“青白”四种。汉白玉具有洁白晶莹的质感,质地较软,石纹细,宜于雕刻,多应用于宫殿建筑装饰雕刻。如北京故宫内影壁、石栏杆、石狮子、须弥座等,大多用汉白玉石料雕刻而成,给人以素雅大气的感觉。

青白石:青白石的种类较多,同为青白石,由于颜色和花纹相差很大,又分为青石、白石、青石白喳、砖喳石、豆瓣绿、

艾叶青等。青白石质地较硬,质感细腻,不易风化,多用于宫殿建筑及带雕刻的石活。

花岗石:花岗岩种类很多,因产地和质感不同,有很多名称,主要有麻石、金山石和焦山石。北方出产的花岗石多称为豆渣石或虎皮石。其中呈褐色的多称为虎皮石,其余的统称为豆渣石。花岗岩质地坚硬,不易风化,适于做台基、阶条石、地面等,但石纹粗糙,不易精雕细镂。

石料的种类如此之多,因此,即使在同一建筑中,也需要根据部位的不同而选择石材。石材常见的缺陷是裂缝、隐残(即石料内部有裂缝)、纹理不顺、污点、红自线、石瑕和石铁等。有裂纹、隐残的石料一般不宜选用。

石料纹理以顺溜最好,斜纹理或横纹理的石料不宜用作承重构件及雕刻。有石瑕的石料也不宜用于重要构件,尤其是悬挑构件。有污点、红白线的石料,一般放在不引人注意的位置。石铁在石面上局部发黑或发白,而且石料不易磨光磨齐,一般被安放在不需磨光的部位。


挑选石料


应先将石料清除干净,仔细观察有无上述缺陷,然后可用铁锤轻轻敲打,如果敲打声音清脆,即为无裂缝隐残之石。冬季不易挑选石料,因为有时裂纹内会有结冰,这样会使有隐残的石料同样的加工工序。发出类似好石料的声音。冬季挑选时,应将石料表面的薄冰

扫净,然后细心观察。石料的纹理如果不太清楚,可用磨头将石料的局部磨光。石纹的走向应符合构件的受力要求,如阶条石、踏跺等,石纹应为水平走向;而柱子、角柱等,石纹应为垂直走向。












小辞典

建筑中搭在柱顶的水平受力构件。在较大的建筑物中,梁放在斗拱上,而较小的建筑物,梁头直接放在柱上。横断面多呈矩形,明清时接近方形,南方的梁不少采用圆形,以节约木材。梁下两端有柱子支托,上面能负顶部荷载。

月梁

梁旱卜弧形,梁底略向上凹,梁两端常雕饰,此种状如拱月的梁即称“月梁”。

儋柱之间起联系作用并水平承托屋顶重量的构件。南北朝前多置于柱顶,隋唐后移至柱间。

额枋

他于建筑四面向外,在檐柱与檐柱之间起联系作用的矩形横木。宋代及宋代以前叫“额枋”,宋以后叫“阑额”,也叫“檐枋”。建筑正面的额枋,是雕刻和彩绘装饰的重点部位之一。

抱头梁

檐柱与金柱之间的短梁。

穿插枋


在抱头梁下与之平行的小梁叫“穿插枋”。


为牛要垂直承重构件,屋面荷载自上而下经此传至基础。

斗拱

位于屋檐下柱顶与额枋之间,以榫卯结合、交错叠加而成的构件,有分散梁架重载和承挑外檐荷重的功能。它不仅是我国木结构建筑特有的构件,也有特殊的装饰作用,还作为封建社会森严等级制度的象征和重要建筑的尺度衡量标准。

撑拱

儋柱外侧斜向支撑挑檐檩的构件,明代前仅为斜木杆,后逐渐增加了挑木及斗拱等,装饰也日趋复杂。

牛腿

是结构及装饰日趋复杂的撑拱在江浙一带的俗称。

雀替

用于梁、额枋与柱的交接处的木构件,功用是增加梁头抗剪能力、减少梁枋的跨距。元以前雀替多用于内檐,明清普遍在外檐额枋下使用。早期雀替只饰彩画,不加雕饰。明代起多雕刻云纹或卷草纹。清中叶以后,雕刻龙头及飞禽增多,南方及沿两人物造型雀替风行。

挂落

安装在门的过梁上,是保护过梁的木构件,常作雕刻、镶拼等装饰性处理。

花牙子

檐下柱间挂落下的镂空雀替,纯装饰性构件。

花板


在外檐斗拱与斗拱之间的遮板叫“佟板”,因常有彩绘和雕刻,故有些地区称“花板”。

匾联

在传统建筑上题额挂匾,书写对联,是屋宇最具中国特色的装饰手段。

庑殿顶

是屋面有四坡并有正脊的屋顶,有重檐庑殿顶和单檐庑殿顶之分。重檐庑殿顶是古代建筑中最高级别的屋顶式样,只用于皇宫、庙宇中的主殿。单檐庑殿顶则多用于礼仪盛典及宗教建筑的次殿或门堂等处。

歇山顶

由四个倾斜的屋面、一条正脊、四条垂脊、四条戗脊和两侧倾斜屋面上部转折成垂直的三角形墙面组成,形成两坡和四坡屋顶的混合形式。有单檐、重檐和卷棚歇山等多种。重檐歇山顶是由两坡顶加周围廊形成的屋面式样,等级仅次于庑殿,多在一些规格很高的殿阁中使用。而一般的歇山顶则应用非常广泛。

悬山顶

两坡顶的一种,是我国一般建筑中最常见的形式,特点是屋面两端悬伸在山墙以外。这类屋顶形式简洁、美观而朴素,多用于宫殿寺庙中的附属建筑和民间建筑。

硬山顶

也是两坡顶的一种,但屋面两端不悬出山墙之外。硬山顶形式简单而朴素,多用于宫殿寺庙中的附属建筑和民间建筑。

垂莲柱

用于垂花门或牌楼门的四角上、下部悬空的垂柱,端头上常有莲花雕饰,故常称“垂莲柱”、“垂花柱”等,是装饰性构件。

栏杆

是建筑物边沿供人依附,防止人、物下坠的障碍物,起维护或分割作用的结构之一。人们很早就把栏杆普遍应用在台基、室内、室外、走廊、花弛、楼台亭榭等处。通常也作各种装饰美化。

美人靠

在坐凳栏杆外侧安装尺余高的靠背,成为“靠背栏杆”。这种栏杆多用于园林,特别是临水建筑,供游人斜倚眺望和解除疲乏。靠背部分或直或曲,或做成其他种种式样,颇富装饰陛。因弯曲似鹅颈,又称“鹅颈靠”。囚古画中常常画仕女凭栏眺望,故美其名日“美人靠”。

门楣

楣,门户上的横木。古时显贵之家门楣高大,故常以“门楣”喻门第。也是宅第装饰的重点部位。

影壁

作为大门屏障的墙壁,又称“照壁”或“照墙”。早期建筑中卜门内的称“隐”,门外为“避”,影壁由“隐避”演化而来。影壁依其做法不同,又分为“一字壁”、“八字壁”、“三滴水影壁”等。砌筑于院门之内对面山墙的称“座山影壁”。没于大街对过,与大门遥相对应的称“外影壁”。影壁做法讲究,常带有砖雕,既能使外人不能对内一览无遗,又能起到一种装饰怍用。

佛教建筑物,起源于中印度,又称“浮图”。层数多为奇数,材料有木、砖、石、铁、铜、琉璃等。

石经幢

是在八角形石柱上镌刻经文用以宣扬佛法的纪念性建筑。唐代经幢形体粗放、装饰简单,宋金时纤细而华丽,宋金后趋于消失。

须弥座

是一种叠涩很多的台座,常用来承托尊贵的建筑物。它由佛座演变而来,形体与装饰比较复杂,早先用于高级建筑的台基,最后发展为一种应用广泛的建筑艺术装饰形式。

夹杆石

亦称“夹柱石”、“抱柱石”,系围夹在牌楼立柱、旗杆下端的石制构件,用以稳固柱身。

抱鼓石

多在栏杆的最末端,用一块刻成鼓形或云状的厚石,将最下一根望柱扶牢撑稳,这个石构件就叫“抱鼓石”。民居宅第大门的门枕石外侧做战鼓形,并雕以吉祥图案,极富装饰性,成为门楼建筑的一个组成部分。

门枕石

位于与门框相垂直的下槛的下面,多用石制。 一半在门框里,开出一圆形小凹穴,放门的下轴。另一半露在门框的外边,是装饰的重点,最常见的有抱鼓石、石狮座、箱形门枕石等形式。

柱础

建筑物木柱下所垫的石墩,叫“柱础”,义叫“柱顶石”。其作用主要是传递上部荷载,同时可防止地面潮湿和碰磕损坏柱脚。它凸出地面的露明部分,往往加工为古镜、覆盆、石鼓等形式,并饰以各种雕刻。汉至南北南北朝因佛教盛行,多有莲瓣柱础,唐多覆舱,宋则出现龙凤、鱼水、狮子、花草等,明清宫廷多用占镜式。南方则类型众多,不拘一格。

台基

一种高出地面的台子,作为建筑物的基础,春秋时明代幽就有出现,清代更又将它与等级制度联系在‘起,是中国建筑中的一个特征。

华表

山“诽谤水”演变而来,也称“桓表”、“谤木”。件岛往往雕有蟠龙等纹样,上为云板和瑞兽。常常作均标志,设在宫殿、庙宇、城垣、桥梁和陵墓前。其瑞兽形状像犬,因为它昂首向天,又称妁“皇天犼 ”、“朝天犼 ”。

螭首

台基石栏杆望住下面横置的石雕兽头。它的口内都有凿透的圆孔,下雨的时候雨水从兽头口内流出。雕刻的兽义名“螭首”,传说是龙的第九个儿子‘,性喜水,故使其为排水道,既美观又实用。

华盖

存经幛、石塔等占代建筑的顶上,有雕刻精细如伞状的盖,就叫“华盖”,也叫“宝盖”。

御路

薛宫殿、寺曲的踏跺中,中间部分不砌条石,而斜置一条汉白玉石等石材,上面雕刻龙凤、海水、卷友等纹样,以示富丽尊贵,这就叫做御路。御路没有实用功能,只为台阶增添美感。

拴马石

用以拴马 、骡等牲畜的石桩,也叫拴马桩。遍布我国西北一·带。桩顶刻有各种神态生动的人物或动物。

日晷

是我国古代利用地球公转和自转的原理设计而成的.是一种计时器。太阳照在晷针上,针影随着太阳的移动俪移动,根据指针的投影在盘面的位置来测定时间。

嘉量

是我国古代的标准容积量器。西汉王莽时期制定的全国统一度量衡单位,在我旧度量衡史上有重要地位。清乾隆皇帝参照土莽时期的圆形嘉量和唐太宗时张文收所造方形嘉最图形,各仿造一件,置于故宫太和殿和乾清宫前。

下马碑

故宫东华门、西华门两侧各设有的·座石碑,俗称“下马碑”,是文武官员进入皇宫时,文官下轿、武官下马然后步行的地方。只有极少教印边的功臣得到皇帝的特许才可以继续乘轿成骑马前行。

石像生

凡以石料雕刻人和神像,以及右马、“羊、右象、麒麟、辟邪等动物的像,统称乃“n像生”。这止i石雕多设于寺庙以及帝王人臣的陵墓之前。

石牌坊

按结构分,石牌坊有一间两拄、三间四柱和五间六柱。所谓间就是指挂川的通道。楼顺教量少则一楼,多则三、五、七楼,最多的乃十·楼。有的石牌坊建在街道上,作为象征性门楼。有的建在寺庙前,用以控制建筑空间。也有的为体现“嘉德懿行”的纪念意义,如“孝节坊”、“贞节坊”、“功德坊”等。我国的石牌坊遍布城乡,明清两代特别盛行。

流杯渠

东晋大书法家王羲之在浙江绍兴兰亭聚会友人,让盛酒的容器在小溪中流动,酒具停在谁的面前,谁就罚酒、做诗。此为“曲水流觞”的典放。故宫宁寿宫花园内建“禊赏亭”,亭内地面上的以翁石凿成的模仿小溪的如意云头式渠槽,即称为“流杯渠”。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