恩施土家族瑰宝——土家织锦“西兰卡普”,色彩热烈、构图精巧!

土家族有语言,没有文字。今天,可以用先进的方式去记录生活,而过去,我们没有。从西兰卡普里我们还可以看到,几千年来,先民们是如何跋涉迁徙,又历经战争,如何在这个依山傍水的地方,从渔猎到农耕……从而,展现出恩施土家族精神文化所在。

西兰卡普是什么?

“土家铺盖,西兰卡普,美的花布,美的明珠。织呀织哟,织呀织哟,金凤凰就从织锦中飞出……”西兰卡普是土家人记忆里的一抹彩云。

西兰卡普是一种土家织锦,在土家语里的意思是花铺盖,被视为土家人智慧、技艺的结晶。旧时土家妹子出嫁,都会带上精美的土花铺盖作为嫁妆,娶媳之家也以此来推测新娘针线活的巧拙。

西兰卡普以麻、棉纱为经,以多色彩的粗丝、毛绒线为纬,色彩热烈、构图精巧、结构严谨,纹样以菱形结构和斜线条为主,讲究几何对称和反复连续,2006年被列入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在土家族心中,热烈、鲜艳、祥和,最能代表他们对生活的热情,所以大多数织锦及土家服饰上都用上了红色,有“无红不成喜,有喜必有红”之说。

从纺线、染线,将备好的纱线装扣、上机扎粽,再到挑织等等,西兰卡普整个制作工序有30多道,而织出来的图案有100多种。

西兰卡普起源于何时,并无史料记载。但至少在东汉时期,土家族已形成了独具特色的服饰。《后汉书》中所记述的“武陵蛮”、“五溪蛮”“好五色衣”,已表明了土家先民喜“斑斓”服饰的审美倾向。

南宋《溪蛮丛笑》对此亦有描述:“绩五色线为方,文采斑斓可见。俗用为被或衣裙,或作巾,故又称峒布。”土家人崇尚繁丽多姿的服饰习俗,一直延续到清“改土归流”之前。

传说西兰是人名,卡普是她织的花布。相传西兰是土家山寨最漂亮最聪明的姑娘,她把山里的百花都绣完了,就没见着半夜开花半夜谢的白果花(银杏)。为了绣出白果花,她独自半夜爬上高高的白果树与白果花儿对话,不料被又丑又坏的嫂嫂发现了,哥哥听信嫂嫂谗言,用板斧砍断了白果树,西兰摔死了,她的绣花艺术却被土家人传下来了。

西兰卡普工艺独特,造型美观,内容丰富,请听这支情歌:

白布帕子四只角,四只角上绣雁鹅;

帕子烂了雁鹅在,不看人材看手脚。

在恩施宣恩县,每年有成千上万件纯手工制西兰卡普产品通过电商、现代物流等方式售往世界各地,让人们通过西兰卡普精细的手工、美妙的图案感知、解读和触摸土家人的生活,也让这项传统非遗技艺弄潮市场,实现“锦上添花”。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