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腐朽为神奇的“微雕神技”——核雕艺术

专业又简单通俗的介绍

核雕是中国传统民间微型雕刻工艺,以桃核、杏核、橄榄核等果核或核桃雕刻成工艺品。民间多以桃核雕刻,穿孔系挂在身上作为“辟邪”之用,也有制成佩件、扇坠、串珠等成为文人清玩。

明清时期,桃核、杏核雕刻和橄榄核雕刻作品的构思和雕刻都达到了极高的工艺水平和艺术境界,被人称作是“微雕神技,艺术奇葩”。

据了解,明代的核雕最早的核材都是桃核与杏核,明代以后到了清乾隆年间才出现了用橄榄核和胡桃核雕刻的花船和人物等核雕。

明代的桃核、杏核雕刻大多是神仙人物、避邪神兽、吉祥物等等。小小核雕作为一种垂挂在衣带、纨扇或是绣袋下面的坠物,作为装饰和点缀。

到清代中期,核雕物品就不光作为坠物装饰和点缀了,许多核雕工艺品专门供文人雅士或富家子弟把玩。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