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树生长的年变化

茶树生长的年变化

 

 

随着环境条件的周期性变化,茶树每年都有一个年发育周期,进行萌芽发枝、开花结实等生命活动,这又称为茶树的年变化。


1地下部分与地上部分的活动


  在年周期内,茶树根系的活动不仅受气候、土壤等环境条件的影响,而且与树体内养分积累的多少有关。在不同的时期内,地下部分的生长势有强有弱,生长量有多有少。但根系的生长总是与地上部分新梢的生长交错进行。当地上部分生长旺盛时期,则是地下部分生长缓慢时期;当地上部分生长缓慢时期,则是地下部分生长旺盛时期。一年内,茶树地下部分(根系)适应地上部分的活动,可以出现三个生长高峰,时间分别是3—4月、5—6月和9—10月,其中9—10月的生长高峰比前两个生长高峰都大,持续时间也更长。掌握茶树的这一生长规律,可以在茶树根系生长高峰期内正确进行中耕、除草、施肥等农业技术措施,以达到最大的效果。


2新梢的生长与休眠


通常日平均气温达到10益以上,几天后茶芽就开始萌动生长,逐步长成新梢。其生长顺序是:芽体膨胀寅鳞片开展寅鱼叶(奶叶)开展寅真叶开展寅驻芽形成。


  我国多数茶区新梢的生育期为6—8个月。如果新梢不经采摘,则驻芽经过短期休止后,继续生长。这样能重复生长2—3次。如果经过采摘,小桩顶端留下的1—2个腋芽,又可以各自萌发成新梢。这样在栽培条件下,每年可萌发4—6次。茶树新梢多次萌发的特点,对茶叶生产有重要意义。每次萌发情况略有差异:由于春季雨水充沛,加上茶树在越冬期积累了大量的养分,因而一旦气温适宜,春梢很快就开始生长,而且萌发较为整齐、旺盛;夏秋季气温偏高,茶树体内的养分相对不足,加上旱季受温湿条件的限制,这些都不利于新梢的正常生长;入冬以后,新梢的生长受到低温的限制,进入休眠。


3叶片的生长与脱落


  叶片由叶原基发育而成,其生长成熟的时间各不相同(春梢较长,夏梢较短),大约需要20天左右。在生长过程中,叶片有3次明显的伸展活动:先由内折到反卷,再由反卷到平展,最后定型。


  叶片的寿命也不相同,一般为期一年,很少能达到两年。其中春梢的寿命最长,夏、秋梢的较短。由于气候变化和耕作技术的影响,有些叶片往往不到一年便已脱落。每年5—7月是茶树的落叶盛期,6月为最高峰。所以在落叶前期采摘时,应该保留一定的新叶,以满足茶树正常生长的需要。


4,开花与结果


  入夏以后,腋芽分化发育成花。一般春梢孕育的花芽,营养较为丰富,开花较早,坐果率较高;而夏梢孕育的花芽,数量通常最多,却营养不足,坐果率不高;秋梢孕育的花芽,则大多不能结果。


  从花芽分化至种子成熟,前后历时15—16个月。因此,在一个年周期的6—11月,同一茶树上既可以看到当年的花、蕾,又能够看到上年的果实。这就是茶树的“带子怀胎冶现象,其在热带地区表现尤为突出,是茶树的一种重要特征。


  栽培茶树的目的,是为了采摘茶叶,而不是为了采收茶果。然而花果在生殖发育期间会抑制茶树的营养生长,因此茶农多采取一系列的农业技术措施,加强茶树的营养生长,抑制花果的形成,以达到茶叶丰收的目的。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