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古代民居的代名词—瓦

瓦,一个中国古代民居建筑的代名词,他是中国古代建筑史发展留下的历史烙印,是中国建筑史发展沉淀下来的一种文化。

在千年的岁月中,我们的祖先曾经以金取土,以水和泥,于烈火中烧结成瓦,将瓦叠于椽木之上。瓦在上,为我们的祖先遮风挡雨,它不仅陪我们走过历史的长河,也陪着我们生老病死。

北方的瓦古朴大气,它见证了朝代的兴衰更替,也见证了辉煌与沧桑。

南方的瓦温润精巧,在烟雨的江南水乡静默不语,黛瓦白墙,黄梅雨落,便是一幅绝佳的水墨画。

人们都说瓦有灵性,所以每隔几年都需要上房“捡瓦”,人们会选择一个晴朗的天气,用新瓦换掉旧瓦,归于山林,归于天地,归于它最开始的地方。

有瓦的日子,春夏秋冬都是诗。一瓦,泥土涅槃,抵御夏之炎,冬之寒,不惧空中倾盆大雨,建造一座房,温暖一村庄。

春夏之交,一丝丝细雨沿着瓦的纹路汇聚成溪,顺着斜沿倾注而下。一片瓦,遮挡了风吹日晒,承载了欢声笑语。人们常说,回不去的是故乡,到不了的是远方,可瓦房,让人始终无法忘却。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