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族和土家族的区别“土家族”是怎么来的?

土家族

土家族自称“毕兹卡”、“密基卡”或“贝锦卡”,意为“土生土长的人”。关于土家族的族源,说法不一。有人说是古代巴人的后裔。也有人说是古代由贵州迁入湘西的“乌蛮”的一部。随着时代的发展,土家族多元来源说为大多数人所认同,即以古代巴人的两支——廪君蛮和板楯蛮为主源,融合当地土著和进入该地区的汉人、濮人、楚人、乌蛮等族群共同构成。是湘、鄂、渝、黔毗连地带的一支历史悠久的少数民族,主要居住在云贵高原东端余脉的大娄山、武陵山及大巴山麓的10万余平方公里的土地上。根据2000年第五次全国人口普查统计,土家族人口数为802.81万人,仅次于壮、满、回、苗、维吾尔族,在全国少数民族中人口排第六位,在湖南省264万、湖北省218万,重庆市150万,贵州省143万,还有散居在全国各地的土家族。

土家族语言属藏语系藏缅语族,比较接近于彝语支的一支独立语言,土家族仅有自己的语言而无本民族文字,通用汉文。现在绝大多数人通用汉语;沿酉水流域(源自湖北鹤峰,注入湖南沅水)约20万人仍使用土家语,有的也兼通汉语。土家语在语音方面主要有四个特点:一是声母中无唇齿音f和舌尖后音zh、ch、sh、r,韵母中无U、ang、eng;二是有专声母ng、r(舌尖前音)和韵母io;三是声母g、k、h和韵母i分别合拼成gi、ki、hi;四是有四个声调,但一声和四声差别不大,很难区分。土家语的音位系统,共有二十个声母,二十四个韵母,四个基本调类。

湘西土家族吊脚楼的地域特征简介

吊脚楼为土家族人居住生活的场所,吊脚楼半为陆地,半为水。多依山就势而建,呈虎坐形,以“左青龙,右白虎”中间为堂屋,左右两边称为饶间,作居住、做饭之用。饶间以中柱为界分为两半,前面作火炕,后面作卧室。吊脚楼上有绕楼的曲廊,曲廊还配有栏杆。“前朱雀,后玄武”为最佳屋场,后来讲究朝向,或坐西向东,或坐东向西。湘西吊脚楼,体量较大,下屋架空,上层铺木板作居住用的一种房屋。这种建筑形式主要分布在南方,特别是长江流域地区,以及山区。因这些地域多水多雨,空气和地层湿度大,由于干阑式建筑是底层架空,对防潮和通风极为有利。 和苗寨的房屋基本一样。湘西吊脚楼所使用的建筑材料,发现以当地的山里杉木作为主要材料。杉木是中国特有的和重要的速生树种之一,分布在淮河秦岭以南地区。杉木树体高大,纹理通直,结构细致,材质轻软,加工容易,不翘不裂,耐腐防虫,耐磨性强,而且具有芳香气味,有木中之王的美称,所以杉木被广泛用于湘西吊脚楼的建筑构架、围板、栏杆、地板、门窗和雕刻,具有较强的装饰效果。单吊式,这是最普遍的一种形式,有人称之为“一头吊”或“钥匙头”。它的特点是,只正屋一边的厢房伸出悬空,下面用木柱相撑。双吊式,又称为"双头吊"或"撮箕口",它是单吊式的发展,即在正房的两头皆有吊出的厢房。单吊式和双吊式并不以地域的不同而形成,主要看经济条件和家庭需要而定,单吊式和双吊式并不以地域的不同而形成,主要看经济条件和家庭需要而定。单吊式和双吊式常常共处一地。四合水式,这种形式的湘西吊脚楼又是在双吊式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它的特点是,将正屋两头厢房湘西吊脚楼部分的上部连成一体,形成一个四合院。两厢房的楼下即为大门,这种四合院进大门后还必须上几步石阶,才能进到正屋。二屋吊式,这种形式是在单吊和双吊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即在一般湘西吊脚楼上再加一层。单吊双吊均适用。平地起吊式,这种形式的湘西吊脚楼也是在单吊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单吊、双吊皆有。它的主要特征是,建在平坝中,按地形本不需要吊脚,却偏偏将厢房抬起,用木柱支撑。支撑用木柱所落地面和正屋地面平齐,使厢房高于正屋。

土家族服饰的结构款式以俭朴实用为原则,喜宽松,结构简单,但是注重细节,喜宽松、衣短裤短、袖口和裤管肥大。男女老少皆穿无领滚边右衽开襟衣,衣边衣领会绣上花纹 ,绣工精彩,色彩艳丽,具有浓厚的民族特点。

土家族妇女穿的是无领满襟衣。衣向左开襟。从上领到下摆到衣裙脚绣有一寸五宽的花边,衣袖各有一大二小三条花边,大花边一寸五宽,小花边有手指宽。袖大一尺二寸许,花边宽窄与衣袖相同,裤大约一尺五寸。另外,胸前外套围裙,俗称“妈裙”,围裙上为半圆形,下为三角形,从上半圆形及下脚也有一圈花边,宽约一寸。围裙胸前绣有花约五寸见方,围带即花带均为五彩丝线织成,一般二尺长,两头分别留有三寸未织的花缓。

相关介绍。土家族日常主食除米饭外,以包谷饭最为常见,包谷饭是以包谷面为主,适量地掺一些大米用鼎罐煮,或用木甑蒸而成。有时也吃豆饭,即将绿豆、豌豆等与大米合煮成饭食用,粑粑和团馓也是土家族季节性的主食,过去红苕在许多地区一直被当成主食,现仍是一些地区入冬后的常备食品。土家族菜肴以酸辣为其主要特点。民间家家都有酸菜缸,用以腌泡酸菜,几乎餐餐不离酸菜一种菜肴,也是每餐不离的调味品。如插秧季节,早晨要加一顿“过早”,“过早早”大都是糯米做的汤圆或绿豆粉一类的小吃。据说“过早”吃汤圆有五谷丰登、吉祥如意之意。土家族还喜食油茶汤。油茶汤是恩施土家族特有的一种传统美食,很受当地人的喜爱,其中以湖北省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下属来凤县的油茶汤最为著名。当地有话曰:家无油茶汤,顿顿都不香。包谷是旱地一年生草本植物,性暖,吃包谷饭,的好处是暖胃,还有就是因为它比较细不伤胃,常吃不易得胃病。同时说到土家族基本上都会很快联想到土家腊肉。不得不说腊肉一直是土家族的头等大菜,每年冬至过后,勤劳聪明的土家族人就会将大块的猪肉用盐、花椒、五香粉腌制好,吊挂在火炕上,下烧柏树枝田,烟熏而成。这样做好的腊肉的防腐能力强,能延长保存时间,并增添特有的风味,这是与咸肉的主要区别。熏好的腊肉,表里一致,煮熟切成片,透明发亮,色泽鲜艳,黄里透红,吃起来味道醇香,肥不腻口,瘦不塞牙,不仅风味独特,而且具有开胃、去寒、消食等功能。特别是湖北土家腊肉保持了色、香、味、形俱佳的特点。素有“一家煮肉百家香”的赞语。土家族人热情好客,招待客人更是有自己特殊的方式。他们待客喜用盖碗肉,即以一片特大的肥膘肉盖住碗口,下面装有精肉和排骨。为表示对客人尊敬和真诚,待客的肉要切成大片,酒要用大碗来装

土家族节日

年节(春节)、元宵节、舍巴日、土地节、清明节、牛王节、小端午和大端午、六月六、七月半、九月十九大重阳、女儿会、中秋节、立秋节、

具体介绍几个大家不知道的节日

舍八节:春节期间的正月初三到十五,土家族人举行盛大的“舍巴日”。“舍巴”,土家语意为祖先;“日”,土家语意为做,汉语意译为敬祖先,通常称为摆手节。男女老少汇聚摆手堂,庄严隆重地举行祭祖活动。然后,敲起大鼓,一支支摆手队伍入场,唱摆手歌,跳摆手舞,表现历史传说、英雄故事、民族迁徙、狩猎征战、农耕纺织、日常生活,等等。小规模的小摆手一村一寨几十人,大规模的大摆手活动汇集湘鄂川黔四省几十县数万人众,持续三天三夜或五天五夜,有的七天七夜。土家族过年并春节期间摆手舞活动的隆重热烈盛况,是城乡汉族等民族的春节和闹元宵等活动无法企及的。

土地节:时在二月初二日,俗传为土地生长日。古代称“社祭”,社即社神。在长阳,每逢社日,则兴“闹土地会”。但是,这种有一定规模的村社活动到民国年间已经消亡了,仅仅在民间还可见到这种古俗的遗存,即人们多于这一天家家整治酒肉,分散到土地庙上供,敬土地公公、土地婆婆,祈求风调雨顺。此外,无子之家也就此求育。然后,回家享用“牲醪”。此间,往往也有乡邻亲友三五不等,人们俗称“吃春酒”。

牛王节:四月八,是土家族的传统节日牛王节。土家族农耕为业,爱护和心疼耕牛。据传说,洞庭湖对岸有仙谷,土家先人冒险渡湖,欲获取谷种,他们舍生忘死、屡败不息的精神感动了湖中神牛,它游到湖对岸,在谷堆中滚了几滚,身上沾满仙谷,送给土家人。此举触犯天条,玉帝在四月初八那天将神牛贬下仙界,让它犁地,只能吃草。牛王下凡以后,吃的是草,献出血汗,勤勤恳恳耕耘田地,为人们减轻劳累,帮助人们夺取好年成。土家族人将四月初八定为牛王节。在春耕大忙之际为耕牛放一天假让其歇息,给耕牛梳理打扮,煮大锅饭喂牛,还喂以鸡蛋炒饭和泥鳅等物,唱《祝牛王词》,歌颂牛的功德。家家户户杀鸡宰鸭,磨豆腐,打粑粑,热烈喜庆,过一个热闹的节日,如同过年。

六月六:传说历史上的六月初六,土家族领袖覃厚王率众起义失败,惨遭杀害,血染龙袍。六月六,晒龙袍,成为土家族的传统节日。每年六月初六,家家翻晒棉衣棉袍及其他物品,以表纪念。俗谚有“六月六,家家晒衣服”之说,故家家户户每于此时必然翻晒衣物,既用于除虫,又用于防霉。同时,不少人家还于是日用盆盛水晒热,用于儿童洗浴,据说可免疮芥,这是古人顺其自然而培植起来的一个具有保健性质的节日。

七月半:是土家族拿来作为祭奠祖宗缅怀亲人的专门节日,通常指七月初一至十五。

女儿会:其实就是土家族情人节。一般在七月十二举行。土家族还有一个最具特色的习俗¨哭嫁¨

土家族很注重礼仪,见面要互相问侯,家有来客,必盛情款待。土家族平时粗茶淡饭,若有客至,夏天先喝一碗糯米甜酒,冬天就先吃一碗开水泡团馓,然后再以美酒佳肴待客。一般说请客人吃茶是指吃油茶、阴米或汤圆、荷包蛋等。 无论婚丧嫁娶、修房造屋等红白喜事都要置办酒席,一般习惯于每桌九碗菜、七碗或十一碗菜,但无八碗桌、十碗桌。因为八碗桌被称勺吃花子席,十碗的十与石同音,都被视为对客人不尊,故回避八和十。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