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三月三

  山西洪洞县甘亭镇羊獬村,史称唐尧降生之地。传说4700多年前,尧将二女嫁舜后,羊獬村人便以娘家人自居。每年农历三月初三,羊獬人前往历山“接姑姑”回娘家省亲;四月廿八日,为尧诞辰贺寿尽孝后,遂“送姑姑”回婆家事舜。往返一百五十里,不走重复路线,沿途百姓“洁屋浆被,沽酒备饭,跪接跪送迎亲之人”。历经几千年,礼仪习俗不变,成为当地传承悠久而影响深远的民俗文化景观。


  明万历十九年(1591年)《临汾县志》记载“尧朝,阶生瑞草……又有一角兽,名神羊……今尧庙中各有塑形一,云神羊,即今獬也。今城北有羊獬屯,即此。”说明了羊獬村名的来历与尧帝的关系。走亲活动区域跨越洪洞县与临汾尧都区的5个乡镇、20余村庄,涉及人口近5万。


  三月初二日早晨,由羊獬村社首主持仪式后“接姑姑”队伍“起驾”,在“三眼铳”礼炮和威风锣鼓的奏鸣声中,神锣开道,众人扛着龙凤彩旗、金银瓜、钺斧、朝天镫、刀枪锤戟、盘龙棍、万人伞、食箩、果盒,抬着鸾驾,护着驾楼,千余人的“接姑姑”队伍浩浩荡荡向历山舜庙进发。过汾河滩时,鼓乐演奏《西河滩》曲牌,司仪举行焚香、祭拜仪式,一是求得渡河平安,二是传音报知河西第一村屯里迎鸾接驾。从屯里经洪堡、马驹村、赤荆村、马趵泉、赵村,至西乔庄演奏《吃凉粉》后进午饭。饭后,过兰家节上历山,历山数村民众百人锣鼓、全幅鸾驾村头相迎。从渊德门升阶进庙,70道阶坡一阶一个锣鼓曲牌,双方亲家竞相敲奏。进入渊德门后要敲打《笑回乡》,祭拜舜王及二位姑姑。此后,由历山社首引导“接姑姑”人到各家食宿。


  三月初三日,双方至历山舜庙娥女宫内焚香请驾,完成仪礼之后,羊獬人抬着“姑姑”返程,历山人礼送村外,跪拜恭送。是日,接亲队伍食宿万安村,因其是大村,过街需数小时,街旁家家门前摆酒食烟茶,户户燃香鸣炮,锣鼓送行,村民跪拜。“接姑姑”队伍返程中还分别在杨家庄、白石村、洪堡等处吃不同风味的“尧饭”,杨家庄的“凉粉豆芽”,白石村的“苦苦菜”,洪堡的“豆腐烩菜”,加上杜戌村的“豆包”、赤荆村的“干果鲜瓜”等“充饥打尖”食品,寓意先贤教训儿女与民同甘苦、共患难的良苦用心,具有朴素而积极的意义。是日傍晚时分回羊獬村,在将军庙祭拜后送鸾驾回娥女寝宫,村民各烧一炷高香,表示将“姑姑”请回了家中。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