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小年食俗

  小年俗称小孩过年日,在江西,有些地方是腊月二十四,有些地方是腊月二十五。在当天晚上,民间有“送灶神上天”的习俗。祭灶之前要先扫尘,家家掸尘扫地,通沟排水,洗盆擦盖,抹洗门窗、家具,洗涤被褥蚊帐等,大搞家庭卫生。扫尘主要是将家里进行彻底清洁,主妇通常先将房里的床铺家具遮罩起来,用头巾将头包好,然后用扫帚将墙壁上下扫干净。扫屋之后,擦洗桌椅,扫尘后,整个屋子焕然一新。新贴的春联,鲜艳夺目,显示着红红火火的鸿福盛景。活灵活现的门神,抬头见喜的横幅,精美的窗花,五彩的年画,花团锦簇的灯笼,和神龛上丰饶的祭品,无不显示着喜气洋洋、欣欣向荣的节日景象。接着开始祭灶,这一天晚上备小宴,点烛烧香,燃放鞭炮,送灶神,祈求灶神“上天奏善事,下地降吉祥”。

  (赣县)旧历十二月二十四日为小年。俗谓“孩童过年”。夜,酒肴丰盛,一如除夕。晚饭祭灶,谓欢送神上天奏善事也。

  (德化)二十四日,扫舍宇,祀灶,荐以甜饼,谓甜神之口。

  (崇义)腊月 二十四日,扫舍宇,具仪物,合家欢饮,为小年。是夜祀灶神。

  (上高)腊月二十四日,俗呼小年,至夕,具糖饴祀灶,亦有二十三日者。

  (新建)腊月二十四,俗曰小年。重祀灶,家家食欢喜团、枣子、糖,取欢喜庆团圆早子祝螽斯也。

  所谓的祭灶用的糖是一种麦芽糖,粘性很大,冬天把它放在屋外,因为天气严寒,糖瓜凝固得坚实而里边又有些微小的气泡,吃起来脆甜香酥,别有风味。将糖涂在灶王爷嘴的四周,边涂边说:“好话多说,不好话别说”,这是用糖塞住灶王爷的嘴,让他别说坏话。除祭灶外,小年之时,江西民众还喜欢在亲戚之间互赠食物:

  (金溪)二十五日谓之“小年”。亲友以食物相馈遗,谓之“送年”。各刲羊豕祭百神,谓之“还年福”。以清水、肉汁各一个瓯,列祭品,即古玄酒太羹之意。

  (乐平)腊月 二十四日……岁除前数日,各以鸡肉果饵相馈,谓之馈岁……是夕,蒸饭兼数日之炊,名隔年陈……长幼团坐欢饮,爆竹之声响应山谷,有坐至达旦者,谓之守岁。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