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重阳节食俗

  农历九月九日,二九相重,也叫重九节。重阳节正值秋收完毕,谷物入仓,水果鲜美,鱼鳖肥硕,秋高气爽,风光宜人,在民间,主要的应节食品是饮菊花酒,吃重阳糕。菊花酒,是头年重阳节时专为第二年重阳节酿制的,九月九日这天,采下初开的菊花和一些青翠的枝叶,掺和在准备酿酒的粮食中,然后一起用来酿酒。于次年的重阳节才可开坛饮用,传说喝了这种酒,可以延年益寿。吃重阳糕之习,糕与高谐音,取吉祥之意。重阳糕制无定法,较为随意,而且不仅自家食用,还馈送亲友。

  (南昌)九月,市(吃)重阳糕……士大夫或于龙沙开宴泛菊。

  (新建)九日,士大夫多于龙沙开宴,设五色糕,泛菊。

  (南城)重阳节……蒸菊花糕,饮茱萸酒,宴会之盛,胜于中秋。

  (广信府)重阳,治霜糕,插茱萸,酣饮为乐。

  (乐平)重阳,士人登高燕(宴)赏,以茱萸泛酒饮之,制糕相馈。

  (上犹)重九登高,乡里蒸糍粑食之。

  (广昌)九月食大豆,泛黄酒,插菊花,登高山。

  (横峰)重阳酿菊花酒、治霜糕。

  (赣县)旧历九月九日俗呼重阳,是日家家必吃薯元。

  (遂川)九日登高泛萸酒,就便处为竟日饮。

  (崇义)九月,初一至初九止,重阳登高,饮菊花酒。

  (金溪)九月九日,村人各于近地小山登高,亦有簪菊花,饮茱萸酒者。

  (安远)重九日,插菊花,携萸酒,相率登高。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