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春节食俗

  正月初一,谓之新春,又称春节。人们以巨大的热情迎接新的一年的到来,以辛勤的劳动创造丰富的春节饮食。春节是仪式活动最隆重、食品最丰富精致的一个传统节日,一般节日活动会延长到正月十五日。

  在古代,江西各地,对于春节的食品,主要有酒、饼等,这些主要是先用于祭祀祖先,完毕后再分与众亲。无论是古代还是近代,在江西,春节食俗都非常丰富,仪式隆重,品种多样。当然江西许多地方正月初一兴吃素餐。菜饭的做法是:先用油炒菜(白菜、芥菜均可),然后加上米饭和水,煮沸后放些盐,菜饭就做成了。“菜”与“财”谐音,吃菜饭象征新的一年会发财。在南昌市进贤县农村,有的农户大年初一的主菜是青菜煮豆腐。在宜春城内,居民们正月初一则吃鸡蛋葱花面条,谓之“新年面”。葱青、蛋白、面条长,与进贤农户的青菜豆腐一样,都是取“清白”之意,全家人在新的一年里清清白白,平安无事,天长地久,万事如意。在赣县,早餐吃素,意在免灾。

  春节,又是亲戚走动,交流感情的最佳时节。“初一的崽,初二的郎”,这是一句在江西民间广为流传的俗谚,也就是说,正月初一时,儿女们要给父母亲拜年,初二时,女婿要给岳父岳母拜年。去拜年时还要捎带些年货孝敬老人,老人则杀鸡宰鸭予以招待。从初三开始,则是其他亲戚之间的往来了。一般家家都会自制一些特产来招待客人。如米酒冲蛋,米酒一般都是自家酿制,用糯米为底料,加上发酵用的“酒娘”,密封发酵而成。开封后一般取上清液进一步酿成清酒,有一定的度数,吃饭时佐餐用,酒糟则用来做米酒冲蛋或做菜用。干姜泡茶,一般在新姜上市时将姜切成细丝,晒干,洒上精盐,放入瓷钵贮存,等到春节时候,用少许姜丝加少许茶叶,开水冲泡,具有温中散寒、温胃止呕的作用。还有各种水果等制成的干品。如酒泡杨梅干,在杨梅成熟时节,将杨梅洗净放入瓶中,加入有一定度数的白酒,密封泡一周即可,可将杨梅捞出,晒干,就成为酒泡杨梅干,既有杨梅的味道,又有白酒的清香。一般家庭,新春备有“九龙盘”,内盛腊猪肝、香肠、板鸭等佐酒和果品待客。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