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元宵节食俗

  正月十五,月亮正圆,一年之中第一个月圆之夜。对于这一天的庆贺,应节食品少不了元宵,在江西,又俗名汤圆,一般在十四日晚上就开始做元宵,“十四夜,以秫粉作团如豆大,谓之燈(汤)圆,享祖先毕,少长食之,取团圆意”,象征全家人团团圆圆,和睦幸福,人们也以此怀念离别的亲人,寄托对未来生活的美好愿望。明朝人吴宽《粉丸》一诗,便将吃元宵的场景描述得景致细腻,生动有趣,“净淘细碾玉霏霏,万颗完成素手稀。须上轻圆真易拂,腹中磊块便堪围。不劳刘裕呼方旋,若使陈平食更肥。既饱有人频咳唾,席间往往落珠玑”。这也从一个侧面反映了当时百姓对元宵这种食品的喜爱。

  (广信府)元宵以粉丸相饷,谓之上元圆。

  (分宜)正月元宵夜,妇人入田中摘芸台芯与豆芽,大小合食,名曰炒青,此家乡之风味。

  (会昌县)十六以后,各置酒燕饮,名曰散灯。

  当然,元宵本为节日食品,同时又是敬神之物。在江西宜春一带,元宵节除了吃汤圆以外,还有一道必不可少的菜———猪耳朵,当地人叫“顺风”。元宵节吃顺风,表达人们对一切顺利的希冀。在抚州、高安一带,元宵节家家户户还做“元宵印饼”。印饼用米浆做成,在“印斗”里压按出“福”、“寿”、“丰”、“喜”等吉祥字样及松、竹、梅、鸡、猪、牛等图案。印饼表达了人们来年人寿年丰、六畜兴旺、万事如意的愿望。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