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节除了吃月饼 这些中秋美食也不能少

俗话说:“八月十五月正圆,中秋月饼香又甜”可见中秋节当然吃月饼了。除了月饼,其实中秋节还有很多应景美食,下面小编就给大家详细介绍一下中秋节还应该吃什么。

1、吃鸡

广东人向来“无鸡不成宴”,吃全鸡取“家”的谐音,意味着吃鸡起家,全家团圆。除此之外,全鸡也是广东人拜神祭祖必不可少的一样贡品,新鲜的葱油鸡、白切鸡最受大家喜爱。

2、吃柚子

柚子外形浑圆象征团圆之意,同时,“柚”与“佑”谐音,代表希望月亮护佑的美好意愿,再加上中秋节前后又适逢盛产期,柚子便理所当然地成为了中秋节的应节食物。或者是“意头”够好,使得柚子成为中秋节一个必不可少的主角,在广东中秋吃柚子依然是一个传统。

柚子

3、吃菱角

中秋节吃菱角,据说能让孩子长得聪明伶利。菱角的大多数吃法是将菱角用清水(或盐水)煮熟,然后剥壳当零食吃;也可以将剥了壳的菱角加米煮成咸味的白稀粥,在吃了甜腻的月饼后,喝上一碗菱角粥,胃中的油腻当场去除不少。

4、吃猪仔饼

中山沙溪人过中秋,有食猪仔饼、煲粥的习惯。在物资匮乏年代,贫困家庭买不起月饼,就用“糙米饼”和“猪仔饼”替代。

褐色的“糙米饼”用黏米碎成粉末,混合片糖制成,大约1厘米厚,直径约10厘米,中间嵌一小块薄肥肉,味道甜腻。“猪仔饼”用面粉制成小猪形状,装在小猪笼里售卖,被亲切地称为“小朋友月饼”。

5、吃芋头

在台湾,流行在中秋节吃芋头。有俗语说:“吃米粉芋,有好头路”。取芋、路的谐音来祈求祖先保佑自己找到好的工作。中秋吃芋头,则寓意辟邪消灾,并有表示不信邪之意。清乾隆《潮州府志》曰:“中秋玩月,剥芋头食之,谓之剥鬼皮”。剥鬼而食之,大有钟馗驱鬼的气概,可敬。

芋头

6、喝桂花酒

“八月十五桂花香”,中秋之夜,仰望月中丹桂,喝些桂花蜜酒是上海人在中秋节饮食风俗中的又一件美事。上海每到中秋前后,店肆中卖桂花酒的生意总比平常好得多。

7、吃毛豆

《上海县志》里向有“‘八月半’,又为芋艿生日、毛豆生日”个讲法。“毛豆荚烤芋艿”是大家过中秋必备。毛豆,吃的是本地产的“牛踏扁”(这种毛豆的豆子像被牛踩过一样扁平肥大),味道有点甜津津。毛豆里面排列着好几粒豆子,也象征着兄弟姐妹的团结。毛豆在当地又称毛豆荚,而荚又与“佳”、“吉”等字谐音。所以吃毛豆是希望能够吉祥如意,万事顺心。

毛豆

8、吃田螺

清代陈勉襄的《羊城竹枝词》中写道:“中秋佳节近如何,饼饵家家馈送多。拜罢嫦娥斟月下,芋香啖遍更香螺”。南方在中秋时气候仍温暖,不似北方已入寒秋,正是摸田螺的好季节,所以炒螺也是必不可少的美味。

岭南民间认为,中秋吃田螺可以明目,而中秋前后,正是田螺空怀的时候,田螺腹内没有小螺,肉质特别肥美。因此在广州地区,不少家庭在中秋节都有炒田螺的习惯。

9、吃南瓜

中秋节有一个特别的习俗,就是要吃老南瓜。中秋吃南瓜在江南这块比较盛行,中秋正值南瓜丰收之时,此时的南瓜不但个头最大,而且味道醇厚香甜。江南各地过中秋节,有钱人家吃月饼,穷苦人家有吃南瓜的风俗。

10、吃糍粑

中秋节吃糍粑在书上极少记载,但是在一些地区确有这样的习俗。“八月里,中秋到,家家户户打糍耙;快喊爹,快喊娘,烧开水,蒸糯米。蒸熟倒进碓窝里,拿起粑捶捣糯米”。八月中秋吃糍粑起源于2000多年前的春秋战国时期,是人们为纪念楚国大将军伍子胥而流传至今的传统习俗。糍粑是一种信物,圣洁的食品,八月中秋舂糍粑,吃糍粑赏月活动即喻示家家团结幸福、吉祥如意。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