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德祭灶活动

  祭灶又称送灶、谢灶、辞灶、媚灶。是我国传统的岁时祭祀活动,一般在农历腊月二十三日或二十四日进行。

  祭灶的源头,是原始人类对火的自然崇拜。原始人学会用火后,便在氏族居住地燃起一堆长明火,取暖、烧烤食物、防御猛兽,这就是原始的灶。氏族群居解体后,长明火分化成一家一户的灶火。祭灶就是报答火对人类的赐福与恩德。

  祭灶的对象是灶神,灶神又称灶君、灶王、东厨司命,俗称灶马爷爷。灶神到底是谁,说法不一,甚至连性别也弄不清楚。《庄子·达生篇》说“灶有髻”。晋人司马彪说:“髻,灶神,着赤衣,状如美女。”《淮南子·汜论训》说,“炎帝作火,死而为灶”。《太平御览》说,“黄帝作灶,死为灶神”。《礼记》说,“颛顼有子曰黎,为祝融,祀以为灶神。”

  民间传说更是众说纷纭,一说灶君是玉皇大帝的女儿,因贪恋人间一个姓张的青年,被贬下人间作灶神,并允许每年腊月二十三与父母团聚一周。二说一位姓张的青年娶妻后暴发,便喜新厌旧,休弃前妻,不料休妻后又成为穷光蛋,乞讨来到前妻门前,羞愧难当,一头钻进炉灶里,再也不出来了。这一对夫妻就成了后来的灶君与灶君奶奶。

  我们常见的灶君马,是一张八开或十六开的木版水印画,上面印有灶君爷爷和灶君奶奶及农历。

  灶神被尊为一家之主,掌管着关乎家庭兴衰的职责,汉人郑玄注《礼记·祭法》说,“灶神主饮食之事。居人间,司察小过,作谴告者也。”可见灶君是个爱打小报告的神。人们对灶君神的敬畏,便用祭祀的方式乞求平安。

  保德民众祭灶一般在夜晚进行,在灶前摆上供品,烧香祝赞,然后将旧的灶马揭下,嘴上抹一点糖,投入炉火中烧掉便算完事。供品中一定要有酒和糖,用酒是要灌醉灶神,用糖是要糊住灶君的嘴,使他上天不能胡言乱语。

  过去,有的人在祭灶时还要祷告:“灶马爷爷你姓灶,我的甘苦你知道,三年穿的一双鞋,没底子,三年穿的夹袄儿,没里子……上天言好事,回宫降吉祥。”

  宋人范成大曾写有《祭灶词》:“古传腊月二十四,灶君朝天欲言事。云车风马小留连,家有杯盘丰典祀。猪头烂熟双鱼鲜,豆沙甘松粉饵团。男儿酌献女儿避,酹酒烧钱灶君喜。

  婢子斗争君莫闻,猫犬触秽君莫嗔。送君醉饱登天门,杓长杓短勿复云。乞取市利归来分。”

  神是人造的,神话世界是现实生活的反映,贪官污吏横行不法,属下如果不给点甜头,就会遭灾得祸,为保平安,人们用贿赂官吏的一套办法,来对待神灵,大概就是祭灶的社会原因吧!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