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泉重阳节

  农历九月九日为重阳节,也称“菊花节”,古人习惯赏菊、簪菊、饮菊酒、食菊糕、赋菊诗。重阳节还是个传统的登高节,酒泉民间亦有九月九登高、赏菊、饮野菊酒、插茱萸香草的习俗。传说此俗源于东汉,时人桓景受仙人密意,这一天定要带家人登高方可躲避灭门之祸。后来普通百姓仿效,于是形成了重阳节。登高出发前,村民们带香表先祭王母娘娘,再拜八仙。待到达山顶后,大声呼喊,然后听山崖的回声,并以回声的大小和清晰与否,来预测身体健康程度。敦煌文书中保存的多本《书仪》中均载有《重阳相迎书》:“重阳之节,玩菊倾思,悬珠一抔,倍加渴慕。亦云茱萸之酒,不可独斟,思忆朋寮,何以言述!谨令奉屈,幸速降临。”相邀友朋一起赏菊、饮茱萸之酒。《时文轨范》:“九月九日,将菊初繁,香英正嫩。桓景登高之日,潜篱下鞠(菊)之晨。”

  此俗一直流传至今,酒泉人民在重阳节喜欢结伴郊游、登高,既游览山野秀色,又锻炼身体,赋予了节日新的内容。1989年后,重阳节被定为老人节。每到这一天,社会各界还要组织老人开展游园、登高、运动会、歌舞表演等活动,以丰富老年人的精神文化生活,表达全社会对老人的尊敬和关爱。重阳节时回家探亲成为儿女送给父母最珍贵的一份礼物。在这天酒泉当地各家各户都要蒸梅花卷,卷上栽五个沙枣,名曰“花糕”,供献太阳神。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