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月二圆庄

  民间从农历二月正式进入春季。二月二相传为龙抬头之日,到了这个时候,天气变暖,雨水增多,春天的迹象日益明显。俗话说,一年之计在于春。初始季节给人们带来了希望和喜悦,相应的农事活动也依次展开。有民谚:“二月二晴麦子钻老林,二月二下果子搭成架。”意思是说,二月二晴了,高山林地麦子收成好,河川低谷收成不好;相反,二月二下雨了,所有果树结得好。民间在这天观天象预测当年收成。除此之外,民间还有圆庄等习俗。人们在这天煮肉吃、炒菜喝酒,表示过节。

  圆庄也叫圆二月二,圆庄的目的是为了避邪。进入二月,春暖花开,虫鸟开始回到人类身边,在农村,蛇的出现使大人小孩不安,有时藏在屋内偏僻角落,冷不防使人受惊吓,很害怕,甚至还会吃弱小家禽。对于蛇人们常常望而生畏,口头虽有见蛇不打三分罪之说,可进得屋内的蛇迷信为某类神的化身,不敢贸然,以至于束手无策。为了把蛇从屋里驱逐出去,想尽各种办法,有烧纸,又祷告,都是让它自然退出,不敢伤害。但据说二月二这天,把草木灰沿自家房前屋后四周撒一圈,以后蛇就不敢进屋里来了,这就是圆庄。有些地方把圆庄叫圆二月二,撒灰时间在二月初一傍晚。二月二早晨,再由小孩手拿木棍敲打升子沿撒过草木灰的地方走一圈,边走边喊:“二月二,龙抬头,跳蚤害虫不抬头,跳蚤害虫抬了头,一下打在灰里头。”地方不同,叫打二月二的说法不同,但二月二撒草木灰圆庄风俗却相同。现在蛇少了,跳蚤不见了,圆庄的风俗也没有了。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