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重阳节

  农历九月九日是重阳节,也叫“重九”,安徽各地有各种民间习俗。

  “重九登高”的民俗。重阳这天来临时,一些文人结伴登山、赏菊,观满山红叶,吟诗、饮酒、作画抒情,而这只是少数文人的节日情趣。一般城镇居民只结伴游山登高,传说登高可避灾。安徽有一些地区,逢重阳节,农村群众会到附近寺庙烧香做庙会。

  安徽皖西太湖一带有做重阳会的习俗。该会为首者为年龄较大者九人,谓之“九老”。由九老出面邀集众人集资主办,每年重阳节聚餐一次,吃蒸面,饮菊花酒,象征大家健康、长寿。聚餐时按年龄排座次,长者居首席。相传农历九月九是梅、葛二仙的诞辰,据说这二人取植物色素做染料,使人们的衣服色彩斑斓,被手工染坊视为祖师。故每逢九月九日,皖西、皖中、皖南一带的染坊都要做祖师会,设香案,供梅、葛二仙牌位,焚香叩拜,以示纪念。染坊于是日休假,并为店员、染工加餐,一般都以肉、鱼、酒招待大家美餐一顿。

  安徽沿江一带盛产螃蟹,重阳日到来时,正是菊黄蟹肥之时,不少人于这天持鳌赏菊,饮酒取乐,极富情趣。淮北人多于这天吃糯米糕,因糕与“高”谐音,吃糕就象征登高了。有的地方是吃黑芝麻核把,谓之“穿虎皮袄”,意味着秋天过去了是冬天,吃了芝麻糕能保暖。谚语说:“过了重阳无时节,一交雨来一交雪。”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