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元节要吃什么?中元节的习俗

中元节在中国被称之为鬼节,同时也称之为七月半,俗话有说七月半鬼过牵线一说,在这一天许多地方都会烧纸钱祭拜,其中吃也是也是鬼节文化之一,不过不同地区吃的东西也不同,那么,中元节这一天要吃什么?有哪些习俗呢?

中元节要吃什么

中元节是中国农历的传统节日之一,中元节在很多地方被称作鬼节,所以中元节是有很多禁忌习俗的。全国多数地区都会在中元节这一天进行祭拜,每个地区祭拜的方式可能不一样,但是有一些饮食方面的习惯却是相通的。

1、广东地区吃濑粉

广东人会在中元节这一天吃濑粉。而濑粉是广东一带的特色小吃,街上小吃摊都有卖的,濑粉也有很多种不同的吃法。濑粉也是广东人庆祝寿辰时的一道传统美食,有添福添寿的寓意,所以中元节吃濑粉也有祈求平安的意义。

2、江南一带吃扁食

长江中下游一带,主要是江浙地区,在中元节这一天会吃扁食。扁食,其实就是很多地区说的饺子的一种,也有的地方会叫馄饨。相对于我们平常吃的饺子,扁食的形状一般会比较狭长,做扁食用的皮一般也比较薄。

3、江浙地区吃饺饼

江浙一带的地区会在中元节这一天吃饺饼,而饺饼是江浙地区的一种传统食品,饺饼在其他地方也被叫做春卷。在江浙一带,饺饼也是大街小巷必不可少的一种传统小吃,所以几乎随时随地都可以吃到。

4、陕北地区吃花馍

在北方地区,特别是在陕北地区,有中元节吃花馍的习俗,花馍又是什么呢?花馍是一种会加入各种干果等的配料的白面馍,一般也会做成不同的形状,其实很多节日都会用花馍祭拜,另外,祝寿也会用花馍做成大寿桃等等。

5、全国多地都吃鸭

中元节不仅仅一些地区会吃些特色小吃,其实全国多数地区还有一种东西必会吃,就是鸭。中元节又被称为鬼节,而鸭的谐音是“压”,有镇压邪气的寓意。但是中元节正在夏季,鸭是一种寒性食物,吃鸭也是应季,比较利于解暑气。

中元节习俗

1、放河灯

河灯也叫“荷花灯”,河灯一般是在底座上放灯盏或蜡烛,中元夜放在江河湖海之中,任其漂泛。放河灯的目的,是普渡水中的落水鬼和其他孤魂野鬼。放河灯,尤数黄河里放灯壮观。

2、烧街衣

这是香港自开埠以来一直保存至今的民间风俗。一踏入农历七月,人们都会于入黑后,带备香烛、金银衣纸和一些祭品如豆腐、白饭在路边拜祭一番。人们“烧街衣”的目的是让那些无依的孤魂有衣物御寒,有食物裹腹。

3、做茄饼

民间认为,茄饼可以成为已故祖先前往盂兰盆会的干粮。每到中元节这天,老南京人家家户户做茄饼,也就是把新鲜茄子切成丝,和上面粉,用油煎炸。其实,茄饼如今已是一道再寻常不过的家常菜,想吃的话随时可以做一盘解解馋哦。

4、烧袱纸

四川省俗以中元祭祖烧袱纸。即将纸钱一叠、封成小封,上面写着收受人的称呼和姓名,收受的封数,化帛者的姓名及时间。俗传七月十五鬼门关闭,各家都要“施孤送孩”。

5、祈丰收

中元节施祭孤魂与祈望丰收又常联系在一起。施孤之夜,家家户户要在自己家门口焚香祷祝稻谷丰收,并把香枝插于地上,这叫做“布田”(插秧),插得越多越好,以此象征着秋收稻谷丰登。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