浒山中秋节

  农历八月十五是一年秋季的正中,所以称之为中秋节。那一天云稀雾少,雨洗尘埃,秋高气爽,月光皎洁明亮,月圆如轮,正是赏月拜月的大好时光。中秋之夜,浒山人们举头仰望圆月,引起各种不同的憧憬和遐想,许多美丽的神话也应运而生,其中在民间流传最广的是关于嫦娥和吴刚的故事。嫦娥本是后羿的妻子,因为偷吃了丈夫从西王母那里求来的长生不老药,身体轻轻飘起来,一直飞到月宫,再也不下来了。月宫清冷寂寞,嫦娥心情惆怅失望,化作蟾蜍,成为月精。吴刚本是一位仙人,因犯了一点错误被罚在月宫砍桂树。这桂树高五百丈,而且有一种神奇的自愈功能,每当斧头离开,树创马上愈合,因此吴刚常年砍伐,却始终砍不倒这棵树,后来有人把它叫娑罗树。不过,浒山民间却有另一种说法,也就是每年的八月十五中秋节晚上,吴刚可以砍下一个娑罗树的枝条,扔到人间,这可是天上的至宝,谁能得到它的话,富贵福禄享之不尽。

  八月中秋,正是丹桂飘香之季,人们遥望月中桂,欣赏人间桂,情趣盎然。另外,八月十五正是海潮上涨涌入之时,其中钱塘潮最为壮观。杭州湾呈喇叭口形,向内逐渐浅狭,每当潮流袭来,潮浪壁立,浪涛汹涌,有万马奔腾之势。中秋节吃月饼的习俗,虽起于唐代,却盛于宋代,苏东坡称赞月饼“小饼如嚼月,中有酥与饴”。自宋代至今,中秋节的这些习俗一直被传承。

  浒山正处于杭州湾南岸,是钱塘潮的入口,有着近水楼台先得月的便利条件,每年中秋观潮的人总是络绎不绝。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